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Club“职场沙龙”咨询专场

发布日期:2017-11-30 09: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0月23日上午九点半,CCERClub“职场沙龙”咨询专场在正大国际中心301教室成功举办。

1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曾就职于德勤管理咨询公司的陈璐师姐、曾就职于BCG的张大魁师兄以及在投资咨询公司BDA工作过的薛晓媛师姐。三位嘉宾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自身经历和一些从业经验,随后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

第一个为大家做分享的是陈璐师姐。陈师姐首先从职业选择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她选择咨询的三大原因:工作动力、工作环境和物质回报。陈师姐强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很重要,师姐最开始选择咨询的原因就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而最后离开咨询行业则是因为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更希望能够看到自己做出的决策真正落地,所以最终加入乐视,进入实业工作。

3

第二位为我们分享的是薛晓媛师姐,首先师姐通过自己三年咨询行业及之后三年创投领域的经历,让大家对咨询行业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至于选择咨询行业的理由,薛师姐提到咨询行业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了解其他行业,这对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接下来,师姐认为咨询行业需要的三种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最好的锻炼方法就是多分析商业案例并把每一个问题分析清楚。最后关于咨询行业的未来发展,薛晓媛师姐也说到咨询行业可能存在的一大弊端则是更多做的是理论层面的工作,实战的部分不多,因此人们倾向于在咨询行业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转到实体产业或投资领域,最终选择什么方向还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性格特点综合考虑。

4

最后出场的是张大魁师兄。师兄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结合同学们的相关问题为大家进行解答。针对咨询公司物色人才的相关标准,师兄给出了四个评价条件:顶级咨询公司的实习经验、出国交流的经验、学校社团的相关经验以及成绩。接着对于咨询未来的发展方向,师兄提到三大热门方向:地产、金融和互联网。最后关于咨询行业中存在的挑战和乐趣,张大魁师兄说到咨询的乐趣在于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了解到不同的行业,从中收获非常新鲜又宝贵的行业经验;挑战则在于因为这份工作的工作强度很大,对于身体是一大挑战,这也是部分人离职的原因。此外,尤其对于理工背景的同学,师兄提到大家在注意培养硬技能的时候,同时要注重情商和沟通技能的提升,这些技能随着工作的深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5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求学、就业及一些专业性问题上前向嘉宾提问,嘉宾详细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最后,职发部组织者与嘉宾合影留念,职场沙龙咨询专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