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西点军校领导力论坛感想——苏楠

发布日期:2019-05-14 06:44    来源:

 

 

【编者按】西点军校是美国第一所军事学校,是世界“四大军校”。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宝洁前CEO——Bob McDonald先生于2012年起赞助并主办青年领导力论坛:McDonald Cadet Leadership Conference(MCLC),该论坛在西点军校举行,旨在全球优秀本科生中培养领导型人才。2013年第二届至2019年第七届MCLC论坛连续六年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邀请优秀北京大学本科学生参加该项目。经过多轮面试,2019年共有2位北京大学同学参与了第七届论坛,下面,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文字一同再次感受MCLC论坛的魅力。

 

苏楠  北京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学生

 

西点军校举办的McDonald领导力峰会(MCLC)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下面我会从论文主要活动、其他活动以及我的个人感悟三个部分来展开。

 

论坛活动

MCLC最主要的活动自然是领导力论坛,每年的主题虽然都是围绕“Leadership”的,但是关键词和组织形式可能略有不同。我参加的2019年的主题是“Leading with Character in a Technology Driven World”,分为三个panel,主题分别是“Making Decisions in a Crisis”,“Developing Character”和“Leading Innovation”,每个Panel会邀请几位Senior Fellows来做主题分享,并与学生代表们交流,在每个panel的主题分享后结束后,九个小组会分开进行更深入的小组讨论。每个小组都会有一位senior fellow做导师,而小组讨论的部分会有senior fellow指导自己的小组进行。

活动创始人Bob McDonald(中)与教授们交谈

 

这些Senior Fellows来自各个领域,业界比如高盛前合伙人、BCG前合伙人,学界比如法学院或商学院教授,政界比如白宫前幕僚长、军界比如将军,体育界比如棒球联盟主席。这些Senior Fellows会各自指导一个小组的同学,陪伴小组的同学们度过论坛的全程。这其实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Senior Fellows都抽出了几个整天的时间来参与这样活动。因为senior fellow的背景非常多元,所以不同小组的同学们可以有非常不同的经历和收获。

我选择的是“Developing Character”这个Panel小组的Senior FellowIMD商学院的院长哈佛商学院博士,Jean-Francois Manzoni教授他是一位知识渊博、为人谦逊和善、温文尔雅的教授。我觉得我能成为Manzoni教授指导的小组的成员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在西点之行之前的一个学期,我刚在北大修了Leadership Science这门课,所以与同样是研究这个领域的商学院教授Manzoni的交流就可以涉及一些更加学术的讨论。

Manzoni教授合影

 

我的小组成员来自非常不同的背景,包括来自斯坦福、圣加仑商学院的同学,主要是理工科、商学、政治学等学科背景。再加上西点军校的学生代表,我们对于每个panel的主题,senior fellow分享的观点,都会从业界、政界和军界的角度分别讨论自己的想法,而见识广博的Manzoni教授还会为我们补充我们所不知道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一些案例经验,尽管我组的成员构成已经包括了从欧洲北美到了东亚南亚。

“Schnabeltier”(鸭嘴兽)小组合影

 

最令我惊喜的是两位Keynote Speaker是阿里集团的主席马云先生和谷歌的CTO Brian Stevens先生。在报名MCLC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马云会参加这次活动所以我真的非常幸运。我后来了解到,西点的组织者也只是给马云发了cold mail,没想到马云同意了!在这之前,我在另外的活动中参访了阿里巴巴在杭州的总部,但是当时是与CEO张勇先生进行了交流,并没有见到马云。我对阿里巴巴的许多业务都很感兴趣,曾经在组织管理课程中做的也是盒马鲜生的案例分析。最幸运的是,我被安排与马云先生同桌共进晚餐,机会难得,所以我问了他关于达摩院以及阿里在国际的业务拓展两个方面的问题。

意外发现与马云同桌

 

其他活动

国际学生要求提前一天到达,西点军校组织大家参观校园,体验西点的生活。因为我之前到过西点,所以对西点有一种亲切感,很快就融入了其中。此行有机会再次参观西点的校史馆,已经被翻修过了,在是西点学生的小组组员的讲解下,了解了Cadet的学习安排和职业路径,原来军官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我想象的非常不一样。我们还从管弦乐队的演奏中体验指挥领导和团队合作的作用,学生们就坐在乐队中间,这种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方式非常特别。

管弦乐队体验

对我最具挑战的环节是即兴演讲的活动,叫“Only YES”,接受挑战的学生会被指派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对于接受挑战的同学必须是完全陌生的,站到台上面对所有人,接受各种提问,但是只能回答“YES”,并且需要做展开说明。难点在于要即兴做出想象,并且编造貌似合理甚至出彩的答案。活动的后半段,挑战的形式升级为两个人作为搭档接受挑战,没有时间准备,即兴开始,这就不仅要求学生即兴回答来自自己陌生的领域的问题,还要和搭档配合,不露破绽。

西点校园一角

 

体验感悟

启发式学习。领导科学的研究本来就与实践联系得非常紧密,很多问题要与案例结合,而且大多难以有确定的答案。在某一次小组讨论的时候,Manzoni教授让大家提出对之前Panel主题演讲里的问题,一开始我不理解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小组讨论的时间很宝贵,我们应该就几个问题深入讨论,这样才能有收获。结果光是让大家把问题提出来写到白板上就花了大半个小时。我发现,原来还可以有这些问题,为什么别人的问题我没有想到。而且组员们在互相聆听问题的时候就在简单地做回应,或者提出更深入的问题,或者合并一些问题,Manzoni教授在这个过程中都没有介入。问题都提完了之后,Manzoni教授就几个问题做了非常简短的回应。虽然剩下的大部分问题并没有被回答,但是提出问题本身已经让人思考了很多了。这种学习方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小组讨论笔记

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从会议的安排细节上可以非常明显地体会到美国人对于多元文化的敏感性。比如,每一场Panel主题分享的Senior Fellows一定是男性与女性都有,白人与少数族裔都有。再比如,每个小组的学生组成也一定是多元均衡的,每个小组都有西点军校的学生。哈佛、牛剑、耶鲁、斯坦福、MIT等顶尖高校的学生也被平均分派在每个小组。可以想见,会议人员安排一定花费了不少心力。

攀岩挑战

社交能力非常重要。虽然在西点之行之前,我有在外交换和暑期项目的经历,但是对于酒会社交这种形式还是比较陌生的。在社交活动上,大家几乎都是互相不认识的,拿着一杯酒或者饮料就去互相聊天,谈天的内容也是可以天南海北。不太熟悉这种形式的人就会难以融入其中。在Panel主题演讲后的某个social的场合上,我鼓起勇气和高盛前合伙人聊天,因为我在Panel上问了她关于风险管理的问题,所以我就接着我问的问题和她聊天,然后闲聊到是否可以在LinkedIn上加她,没想到她同意了,还给了我她的邮箱和名片。这种社交活动,一方面是娱乐目的,另一方面是认识各种朋友,拓宽社交网络。而且我发现越是名校的学生越是社交能力强。

社交活动

 

活动的最后,出席活动的某位教授提议大家都拿出备忘录来设置一个提醒,希望MCLC2019 一周年的时候,大家能记得再次联系,回想一年前活动中结下的友情。我想感谢Bob McDonald先生的支持,感谢西点的教授和同学费心组织,感谢北大国发院和杨壮老师给予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感谢活动中相识的天南海北的朋友,给予我这么一次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