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毅夫研究奖评选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03:54    来源:

为了践行国家发展研究院以经济学为中心的博雅教育的培养理念,培养和提升我院经济学专业(国家发展方向)本科生的批判思维、创新精神与科学素养,国家发展研究院鼓励有研究兴趣的本科学生自主开展创新性研究,特设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毅夫研究奖(Justin Yifu LIN Research Fellowship,以下简称“毅夫研究奖”)。

 

2022年9月28日上午10时,2022年毅夫研究奖(Justin Yifu LIN Research Fellowship)评选答辩会在承泽园131会议室顺利举行。党委委员、助理院长黄卓老师,助理院长席天扬老师、本科生项目主任黄炜老师,研究生项目主任胡岠老师担任答辩评委。

 

经过个人或团队自主申请,共有5支团队参与本场答辩。

 

第一组同学的汇报主题是《Secretary Problem with Limited Commitment》。第二组同学的汇报主题是《中国制造业的机器人兴起》,该组同学关注到了制造业就业人数下降和农民工总量上升带来的机器人兴起。第三组同学的汇报主题是《疫情、直达货币工具与就业选择》,这组同学希望通过该研究客观评估疫情时期的特殊货币政策对促进企业发展并稳定社会就业的政策。第四组同学的汇报主题是《政府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影响:基于乘用车销售数据的评估》,试图通过成本-效益分析,评估补贴政策的效果,并进一步解释面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为什么能够成功,分析新能源汽车在长期的福利效应。第五组同学的汇报主题是《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创新》。

 

答辩同学主要围绕研究背景、意义和内容进行陈述,评委们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和点评,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国发院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确定获资助项目,并根据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为其配备项目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