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招生简章(2020年秋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0-09-25 06:09    来源:

 

 

 

 

一、成立主旨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旨在培养和奖励优秀的金融学子,服务我国经济转型阶段的金融需求。

奖学金班迄今已举办十五年。自2005年创立至今,本着接触现场、亲身实践、互相学习和开放教学的原则,培养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358人,学员毕业后分别就职于证券、银行、投资和新闻等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改革和创新逐步推动经济升级和转型,互联网等新技术给传统行业和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其中,数字金融行业不断繁荣壮大,引发了传统金融模式的巨大变革,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2016年起,奖学金班确定了宏观经济、数字金融两大培养方向,致力于培养视野广阔、基础扎实的新时代金融人才。

 

 

 

 

二、项目介绍

1.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以下简称奖学金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以下简称“CF40” )联合路劲基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劲基建)共同设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与CF40共同管理、共同培养。国发院承担经济学知识的教育,CF40和路劲基建负责专业素质的培训。

2. 奖学金班每年招收20-30名学员。本年度计划招收20名左右学员。

3学生加入奖学金班后,可根据奖学金班管理委员会安排和个人意愿参加如下活动:

  1. 参加奖学金班内兴趣小组;
  2. 参加CF40的学术年会、双周论坛等学术活动;
  3. 获得CF40相关部门实习机会,并享受招聘中的优先录取权;
  4. 参加不定期的校外交流等活动。

 

 

 

 

经考核,获得结业资格的学员将在结业时获颁结业证书。原则上,结业时间不晚于其在北京大学结束学业的时间。

 

 

 

 

三、管理条例

奖学金班从2005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招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学生(包含校内外双学位学生)、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学生以及北京大学其他院系对宏观经济、数字金融有强烈兴趣、并学有所长的优秀在校学生(本科生优先)。以上学生不含预计2021年将在北京大学结束学业的学生。

奖学金班采取末位淘汰、奖励优秀的制度,奖学金班管理委员会(由CF40奖学金班负责人、国发院奖学金班负责人和奖学金班班长组成)根据完成作业和参与活动的情况,随时淘汰后进、并奖励表现优秀的同学。

每位学员每学年可获得4000元奖学金。奖学金班管理委员会将根据每学期学员的出勤、完成相关任务等情况进行奖惩,对有突出表现者进行奖励,评选出优秀个人奖若干名、优秀团队奖0-2组。对未完成作业,不积极参加活动者,将视情况减少奖学金发放,或者取消其获取奖学金的资格。

学员应遵守奖学金班的所有管理规定,积极参加班内各项活动。如学员有违反奖学金班管理规定或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或诋毁CF40、路劲基建或学校声誉,带来不良影响的,国发院及CF40有权取消其学员资格。

 

 

 

 

四、招生条件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学生(包含校内外双学位学生)、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学生、北京大学其他院系对宏观经济、数字金融有强烈兴趣并学有所长的优秀在校学生(本科生优先),不含预计2021年将在北京大学结束学业的学生;

2. 申请者主修专业及双学位成绩绩点达到2.7(含)以上;对宏观经济、数字金融有特别兴趣且学有所长、能力突出者,可适当降低学习成绩要求,择优录取;

3. 在满足上述第12款条件下,贫困生在30%的比例内享有优先录取权。

 

五、申请程序

1. 报名时间:2020922日-10917:00(含);

2.提交电子申请。请在10121700  前按如下要求完成电子申请:

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双学位学生和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学生请登录学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ss.nsd.pku.edu.cn/,填写奖学金申请表,填写完整后请下载打印申请表;

其他学生请在国发院主页-本科生-下载及链接,下载奖学金申请表,填写后打印,并填写问卷https://nsd202.wjx.cn/jq/91168189.aspx  提交奖学金电子申请;

3. 提交打印版申请材料。请在2020109日、1012日的9:00-11:30,13:30-17:00将以下纸质材料提交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办公室

A.  打印版报名表;

B. 成绩单原件一份(加盖院系教务章或者学校教务章,并注明专业排名),双学位成绩单原件一份(2017年之后开始修读双学位的校内学生双学位成绩已合并到主修成绩单上,因此不必单独提交双学位成绩单);

C. 获奖证明等其他材料(非必须)

注: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六、评审录取

审批录取工作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项目评审组负责。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审核的内容为:

──申请者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报名表填写是否工整、齐备、正确、完整;

──提供的材料是否真实,并与所填表格对应。

评审组将根据公开报名、公平竞争、坚持标准、择优选拔的标准,进行笔试、评议、录取。具体笔试形式及时间将通过邮件/短信发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