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复合项目师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7 10:40    来源:

经济学复合项目师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梅昆鹏

摄影:梅昆鹏、雷宇腾

2021年12月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师生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顺利举办。此次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经复同学进一步了解经复项目、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规划学业生涯和进行职业指导。出席活动的有经复项目主管副院长徐晋涛老师、教学主任汪浩老师、研究生招生项目负责人苟筱雨老师、职业发展部负责老师金薇老师以及本科教学中心的刘博谦、勾雪、陈柳利三位老师。除了40余名经复项目的在读学生,本次活动还有15名左右对经复项目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

中午11:30左右,本科教学中心的三位老师早早到达会场开始最后的布置和安排。宽敞整洁的教室、热气腾腾的自助午餐还有冬日明媚的阳光都在期待着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

11:50许,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陆续到达会场开始签到、领取自己的胸贴,然后依次去自助用餐。取完餐后同学们三五成群开始入座,有的同学和自己心怡的老师一起用餐、有的同学则找到新认识的朋友一起畅聊。大家其乐融融、交流会从这一刻拉开了序幕

随着师生们全部入场,刘博谦老师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她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并向在场同学介绍了与会嘉宾老师们,最后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天的交流会大胆提问、积极思考。在刘博谦老师介绍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开始更加热火朝天地交流讨论起来。

下午1点左右,徐晋涛副院长到达会场,勾雪老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徐院长,并鼓励大家多和不同的同学、不同的老师们沟通交流。同学们也意犹未尽,继续向老师们袒露心声、期待从老师这里获取最真切的建议和指导。

下午1:30左右,徐晋涛副院长发表主题讲话。徐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世今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发院创立(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筚路蓝缕和国发院大师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赤子之心。接着徐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的渊源以及后来由于政策原因改为经复项目的遗憾,但同时又表示无论项目名称如何改变,进入国发院的每一名学生都会受到最好的经济学教育、都会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也永远是国发院的一员。他还勉励大家不断精进、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最后嘱咐同学们若想在经济学研究的道路上有长足的发展,需要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抓住三个要点,即学好数学这门工具、扎实掌握宏微观经济学基础、做一个扎实的经济学研究项目。

紧接着徐教授把时间留给了同学们提问。五位同学分别请教了关于本科生科研、小语种专业如何与经济学结合做相关研究、工科专业学习经济学的优势及经复项目的前景的问题。徐教授分别给予了针对性的解答和展望,刘博谦老师、勾雪老师、陈柳利老师也分别做了相应方向的补充回答。

下午2点,交流会正式部分结束,陈老师发言感谢了大家的到来,并对同学们再次赠与衷心的期待和祝福。虽然活动环节结束,但仍然有很多同学选择留下来和老师们继续询问一些自己关心的问题,获取学习生活上的真知灼见。

冬日午后的阳光依旧温暖,正如国发院各位老师对学生们的关爱一般润物细无声。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别要感谢幕后辛苦筹备的三位老师以及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的各位教授及其他项目的负责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今天满满的收获和老师们的关爱继续踏浪前行,不负韶华,书写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