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本研新生教育及团建活动-天津行

发布日期:2017-09-29 02: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7年09月23日至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年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与学院部分老师乘车来到天津,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新生教育和团队建设活动。

 

参观天津金融博物馆

启程首站,是在经过两个小时车程后,径直到达了天津的金融博物馆。在这里,同行八十余人被分为两组,分别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

1

天津是我国近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城市。受到当时各国租界势力的影响,天津金融活动渐具规模,并且在后来的发展中起到了带头作用。从博物馆的参观中同学们从天津金融发展的角度,以及从我国历代经济学金融学的发展进程的角度,简要认识了金融业在中国发展的独特而有趣的历史,并且意识到了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2

博物馆的展览主要是金融及相关物品的历史,货币的变迁、股票的出现、分期付款的提出、各国的货币及金融政策和法律,又有金融与女性、金融与艺术等许多板块。

3

讲解员不断的讲解中夹杂着各种各样的故事,颇有趣味。同学们站在狭小的走廊空间中,细心听讲。

 

破冰之旅

离开天津金融博物馆,吃过简单的午餐、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我们来到天津大剧院进行下午的破冰活动。活动开始第一项,便是大家作简短的自我介绍,在大家互相熟悉之后,每个小组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最能彰显个性的队名、口号和队歌。在队歌展示的环节,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六个小组各有创意,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接下来的游戏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充满挑战。尤其是“踩报纸”的游戏,要求六个人想方设法完全站在一张报纸上,随着报纸的不断折叠,大家各处奇招,完成了一次次不可思议的尝试。

4

日光渐暮,各位劳累而欢乐沉醉的同学们又一次踏入大剧院的食堂,下午的破冰活动圆满结束。

互相认识总是新奇的,互相熟悉总是惊喜的,欢声笑语虽然会有短暂的停歇,但是我们,每一个可爱的参与者心中,都收获了一份宁静与祝福。

 

班会

夜幕降下,在大剧院的一间恬静的小会议室里,本科生一众同学圆桌围坐共议班级大事。

班会上,班级建设的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大家的自荐、他荐、匿名投票等环节,新一届本科生的团支书与班长终于出现了。团支书王昱博同学与班长邬昕瑞同学发表了胜选演讲,希望他们能带领我们的班级走向更有希望更有朝气的方向。在紧张的竞选之后,同学们一起为当天过生日的戴文奇同学献上生日的祝福,祝愿她新的一岁能更好。

 

分享讲座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来到天津大剧院小剧场厅,认真聆听老师们的讲座分享。

首先发言的是国发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徐晋涛教授。来到天津,他感触颇多。回首天津的历史,展望天津的未来,徐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天津作为中国旧时代金融中心的辉煌历史,点明了此次活动来到天津的用意,并畅谈自己对国家华北污染治理、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观点和构想。接着,他谈起了国发院的生活,勉励我们努力学术,也要认真学习为人处世,遵守规则。并希望同学们把国发院当成家庭,把老师和行政人员都当成家人,当成老师,遇到困难积极沟通。

5

接着,研究生新生班主任谢绚丽老师提到我们行程中的一些小细节,提醒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

6

紧接着,研究生项目主任沈艳教授结合这次行程中大家的表现,就地取材,交给我们积极向上的人生道理。由发问大家是否读过《道德情操论》引出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是人生这个“煎饼”的两面,她指出而国发院要培养的正是一个有同理心的完整的人。首先我们应成为一个好奇的人,不论是对于在校的学习生活,还是生活中的各种体验经历,同学们都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于小处汲取知识和经验,聚沙成塔;于细微处发现问题,开拓思路。其次我们要守法循理,对于规则制度的遵守是一个人内在素养的体现。莫因自矜而忽视细节中的坚持与操守,同学们应当向前辈老师们学习,数十年如一日地砥砺德行,修其心而正其身,方能成为齐家治国的谦谦君子。再者是做一个不抱怨的人,用自己的乐观去吸引别人,激励别人。抱怨世界的人仅为自己的王,而只有不以己悲者才能永远以正面的心态面对自己所遇到的事情,拥有更多未知的可能。听了沈老师的一番谆谆教诲,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大家必将在日后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我,在国发院学习的时光里,不仅在学术上,更是在人格上得到长足的进步。

7

本科生项目主任汪浩教授上台跟同学们分享时,首先追忆了年轻时在天津求学的经历和对天津剧变的感叹。接着他着重强调了学院对于本科生项目的重视和期许,希望本科生同学能在年轻的黄金时代里养成好的习惯。

8

团委书记蒋老师在分享会即将告一段落时,向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理解的国发院:“给天才以空间,给中才以规定,给庸才以障碍。”

短暂的休息时候,天津大剧院的剧院企宣中心总监郭瑞给我们带来的关于文化产业领域的讲座。他首先用王小波的一句“人拥有此生此世还不够,还要有一个诗意的世界”引出了剧院是艺术和美的重要阵地。接着介绍了剧院创立以来中外名流在天津大剧院的演出情况。

9

介绍结束之后,副院长徐教授代表学院向剧院赠送了礼物。

 

参观大剧院、博物馆

上午的最后一项行程是参观天津大剧院的音乐厅和歌剧厅,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偌大的歌剧厅里上演的精彩绝伦的话剧背后复杂的舞台设计和幕后故事,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发出赞叹的声音。

10

在简单的午餐之后,我们来到了本次天津之行的最后一站——天津博物馆。我们主要参观了三楼的“天津近现代历史展厅”,跟着解说员的步伐,重走了近现代百年天津的重要地位和历史变迁,每个人都听得入神,收获颇丰。

最后,我们告别了这座美丽的城市,踏上了回校的路程。这次旅程,之所以令人难忘,不仅仅是天津这座城市的功劳,更是与我们一起来到这座城市的亲如一家的人。

这次旅程,之所以令人难忘,不仅仅是天津这座城市的功劳,更是与我们一起来到这座城市的亲如一家的人。

在收获如此丰富的满足与欢乐之后,团队建设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结束的只是这一烽火到那一烽火的征程,不停的,是我们三十位本科生炬目如熠的闪烁的眼神,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坚定的脚步。

 

再见!天津!

 

 

 

编辑:戴洋港  吴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