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NSD-Baruch MFE暑期交流报道(三)

发布日期:2017-09-28 10: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学习进度

 

    第二周的课程由王太和(Tai-ho Wang)老师讲授,其中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最优化解问题(Optimization),王老师在其中介绍了最优化问题的对偶问题(Dual Problem)及Farkas引理,并将其引申到期权定价极值问题(Option Pricing Problem)。第二部分是概率统计系列问题,包括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Cumulative Distribution Function)、联结函数(Copula)和样本模拟问题(Sample Simulation)。在第三部分,王老师简单介绍了多元变量的最小二乘法(Least Square),并讲解了用其方法估计隐藏波动率(Implied Volatility)的手段。

san 1

 

(上图为王太和老师与同学的合影)

 

 

模拟交易

 

    第三次模拟交易课程,Jarron老师主要指导大家如何trade on volatility并为大家提供了BS模型以供使用。交易策略是,当新闻是关于volatility将会上升时,应该做straddle;反之,当新闻是关于volatility将会下降时,应该做butterfly。 也可以通过比对BS模型给出的价格和实际价格之间的差距来发现套利的机会来盈利。模拟交易共分为三轮,前两轮要注意更改volatility以确保BS模型给出的报价是正确的;第三轮Jarron老师加入了对volatility过大会进行罚款的机制,并告诫大家,trader的声誉很重要,如果持续做出不理智的交易行为,将会在业内声誉受损,影响职业发展。

 

 

san 2

san 3

 

(上图为交易波动率曲线)

 

校友交流

 

    第二次Baruch MFE校友交流与第一次在成员的构成上有很大的不同。第一次的校友主要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而第二次加入了很多非中国学生。交流会后,不少同学反映,第二次交流会比第一次交流会更加有趣,因为校友的发展路径更加多样。比如,有职位已经做到VP的,有MIT毕业、香港工作一年后再加入Baruch MFE项目的,有参加了Baruch MFE项目之后又就职谷歌、Uber从事IT工作的。通过与校友们的交流,同学们收获很多,一方面是由于本次的校友毕业更早、职业经验更丰富;另一方面是由于校友的背景、发展路径更加多元。

san 4

 

san 5

 

san 6

 

 

 

 

企业参访

 

8月7日 周一 JP Morgan

 

    周一上午纽约下着中雨,但丝毫不能减退同学们的热情。不同于其他参访企业将会议室选在视野开阔、可以一览曼哈顿风光的高层,JP Morgan的会议室选在二楼。但JP Morgan安排了多位资深业内工作者与同学们交流。主要包括了QR、MGMR以及CIO三个部分。在介绍环节之后,除了三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还有包括现就职于JP Morgan的Baruch MFE校友共十多位业内前辈与同学们进行自由交流。

san 7

 

(上图为雨中的JP Morgan办公大楼)

 

8月7日 周一 BNP Paribas

 

    在BNP参访活动中,同学们有幸参观了BNP的trading floor。 此外,BNP Paribas并没有准备PPT做pre,而是采用了更加利于互动的交流形式。主要包括sales,trade,risk和strat等部分。参访BNP Paribas时,除了现就职于BNP的Baruch校友,同学们还见到了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毕业于Kelloge,现就职于BNP的双学位校友屈博雅学姐,博雅学姐是得知我们的拜访后专程前来陪同我们进行参访。

san 8

 

(上图为BNP Paribas办公室)

 

8月9日 周三 Citigroup

 

    同学们所前往的花旗办公大楼仍然在华尔街,会议厅窗外的景色却非常与众不同。花旗的参访过程中,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观察trading floor. 与午休时间的花旗职员进行更详细的交流。花旗参访活动的主讲人是Baruch的校友,她告诉同学们quant的工作中passion非常重要。同时邀请负责research的主管同事做介绍,提到了使得research部门也开始创造利润的新做法。

san 9

 

(上图为花旗集团会议室外的风光)

san 10

 

(上图为与花旗工作人员的座谈)

 

8月11日 周五 Barclays

 

    参访Barclays时,同学们已经完成了final exam,压力减小了不少。如同往年,Barclays的参访非常有趣,采用了圆桌的形式。席间,Barclays的COO肯定了中国同事的工作能力与英文写作能力,但告诉大家communication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对sales role来说。但并不存在“最好的工作”这样的说法,只有根据自己的skill set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参访完Barclays时,在公司玄关偶遇了国发院毕业生胡禛学长,也是Baruch MFE summer camp的前成员,现就读于MIT。见到他时,他刚拿到Barclays的offer。但似乎见到博谦老师、柳利老师更让他开心。

 

san 11

 

san 12

 

san 13

 

(上图为参访Barclays的圆桌会谈)

san 14

 

(上图为胡禛学长与博谦老师、柳利老师的合影)

 

城市观光

 

8月8日 周二 洛克菲勒中心

 

    当天大家早早就到了洛克菲勒中心楼下,但出乎意料,洛克菲勒中心的人比往常少,于是并没有等待太久,同学们就得以登顶。洛克菲勒中心的顶部分为三层,第一层在室内,第二层和第三层在室外。与帝国大厦顶部不同的是,帝国大厦的最顶层是要额外收费的,且在室内;第二层虽然在室外,但是是用铁栅栏围起来的,对于拍照效果有很大影响。而洛克菲勒中心的最顶层和第二层都在室外,不用额外收费,且是用玻璃做的围栏,非常利于拍照。如果说帝国大厦适合眺望曼哈顿的夜景的话,洛克菲勒中心更适合白天和黄昏去。洛克菲勒中心顶层可以看到帝国大厦,景色非常美丽。

san 15

 

(上图为由洛克菲勒中心顶层眺望帝国大厦)

 

8月9日 周三 飞鸟车站、布鲁克林大桥、911纪念馆

 

    如果前往上述三个地点,地铁的出口就在飞鸟车站内部。飞鸟车站设计非常独特,内部也是购物的好去处。出了飞鸟车站就能看见911纪念馆。911纪念馆是在原世贸大楼的遗址基础上修建的,内部采用深入地底的设计方式,除了图像、文字之外,还有很多音像资料。最独特的区域是当时受难者的遗照墙,在该展区内,有电子设备可以检索到每为遇难者的故事。911纪念馆的外面,原世贸大楼的遗址,被修建为了两个水池,但是最中心深不见底,水流不断往下。

san 16

 

 

(上图为同学们在飞鸟车站的合影)

 

san 17

 

(上图为布鲁克林大桥)

san 18

 

(上图为911纪念馆)

 

8月11日 周五 MoMA (Museum of Modern Art)

 

    大都会博物馆的艺术品,尤其是西方油画,馆藏非常丰富,以至于有同学表示审美疲劳。而MoMA的现代艺术则是很好的调剂。除了非常有名的莫奈、梵高以及安迪沃霍尔之外,角落里还有一幅高更。

san 19

 

(上图为MoMA中梵高的作品)

 

闭营仪式

 

8月10日 周四

 

    上午11:15到12:20进行了期末考试。

    当天晚上就判完卷,并举行闭营仪式。出席闭营仪式的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副院长、张帆教授,以及Baruch MFE的Dan Stefanica、王太和等教授。此外,17年秋季入学Baruch MFE的国发院经双学长学姐们也来到了闭营仪式现场。

    闭营仪式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小组展示,由Baruch MFE的各位老师与国发院的老师们共同打分,最后协商出第一名。第一个展示的小组是彭超组,彭超组制作了精美的视频,记录了难忘的瞬间和精彩的片段,并集体演唱了重新填词的《两只老虎》,场面气氛非常活跃。第二个展示的小组是苏楠组,苏楠组除了将精彩瞬间制作为视频外,还选用了采访的形式,把对组员们的快问快答剪切为欢快的视频片段。第三个展示的小组是张春峰组,春峰组选择了话剧表演的形式,畅想了2050年大家再聚首时的场景,第四个展示的小组是董英伟组,英伟组分为了两个部分同时进行,一部分人朗诵表演,一部分人现场简笔画,一开口、一动笔,旋即艳惊四座。经过老师们的协商讨论,各个小组都表现非常出彩,其中英伟组成为最佳小组。

 

san 20

 

san 21

 

san 22

 

san 23

 

san 24

 

san 25

san 26

 

 

 

    (上图为各组的展示环节)

 

第二个环节是颁发结业证书,由Baruch MFE项目负责人 Dan Stefanica 宣布,由王太和老师颁发。首先颁发的是优秀个人,表彰他们在Baruch 的优秀成绩,参访企业时积极的表现,和在trading course上出色的交易战绩。其次颁发的是其他各位同学的结业证书,部分同学因其在期末考试中的卓越表现而获得了with distinction的证书。

 

san 27

 

san 28

 

(上图为结营仪式后的合影)

 

    在Baruch的生活转眼就进入了尾声,闭营仪式结束之后,从Baruch出来,走入纽约夜晚的那一瞬间,殊不知就是和Baruch的告别,祝愿各位有缘再见。

san 29

 

(上图为离开Baruch College时同学们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