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报道(一)

发布日期:2018-07-30 10: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硅谷创新挑战营历时十天,涵盖创业创新精品课程、参访硅谷创新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对话北大校友和Stanford/Berkeley优秀学子等模块,旨在为NSD学生整体性地介绍发生在世界最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硅谷(Silicon Valley)的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硅谷扑面而来的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体验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精品课程,并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与硅谷名校教授和学子、硅谷顶级科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精英交流、切磋、获得启迪的机会,同时体验加州多彩的生活与文化。

   7月25日,22位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同学在黄卓老师与刘博谦老师的带领下搭乘直达航班,在当地时间中午与唐明秋老师旧金山国际机场汇合。随后,团员们搭乘大巴抵达旧金山,游览了旧金山市政厅、联合广场、九曲花街、渔人码头、金门大桥等景点。

1

旧金山联合广场

2

九曲花街俯瞰图

 

金门大桥雾景

 7月26日早上,团员们在黄卓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ZGC Innovation Center),并举办了开营仪式。黄卓老师首先分享了在硅谷生活六年的感受,并期望同学们将本次挑战营的收获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随后尤思宇导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行程中他陪伴大家的三天的安排。

    最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的投资总监李梦瑶博士介绍了ZGC的母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和硅谷创新中心的三大业务模块。团员们积极向梦瑶师姐请教关于基金的投资偏好和主要优势,以及波士顿与硅谷两地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不同创新方向。

4

 

 

5

 

接下来,中心向同学们展示了所孵化的两个创业项目:Slightech Inc. (轻客智能)的小觅机器人、Grush项目团队的智能牙刷技术,并安排入驻投资人向团员们分享了人才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能力需求,以及对于AI领域的个人思考。最后,同学们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发展模式和合作伙伴。

7

 

午饭后,团员们乘车到达斯坦福大学,参访由世界顶级小儿外科手术医生Thomas M. Krummel教授主持的Biodesign Innovation Center。Krummel教授分享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感悟,并围绕“Does Silicon Valley has a secret sauce?”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对硅谷发展历史和成功经验的个人看法。随后在讲座的主体部分,Krummel教授介绍了自己所在项目的学生们如何通过合作和创新来解决当前手术体系中的问题,并细致地解答了团员们的疑惑。

 

8

微信图片_20180730110740

 

 

讲座结束后,团员们在5位斯坦福博士生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校园。学长学姐们不仅为大家讲解了斯坦福的历史和校园文化,而且介绍并回答了斯坦福经济学博士申请的相关问题,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团员们还选购了一些斯坦福大学的纪念品。

9

 

10

 

晚上八点半,本次夏令营的第一次讨论开始了。首先由第一组团员带领大家回顾了活动日程,每位组员轮流分享了个人的收获。之后大家就创新形态、创新生态圈、创新趋势、硅谷与波士顿的创新对比、 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结合个人的经历和思考,分享个人的理解和观点, 讨论十分热烈。

 

带着对第二天活动的期待,硅谷营第一天的学习就在这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