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验硅谷: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思维挑战营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8-08-01 03: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7月27日早上,硅谷挑战营的成员们再一次来到斯坦福大学,体验D.School针对design thinking的Innovation workshop。斯坦福的D.School旨在培养人们的创新设计潜力,其课程在校内外声誉卓著。

       课上,两名教授以高互动的方式,形象具体地把design thinking的精髓展现给了大家,并且手把手地给大家演示了发现问题、发散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流程。在两位教授的演示下,同学们深受启发,切实体会到Stanford的底蕴与魅力!

      

两名教授以互动的方式将思想呈现给大家

在Stanford D.School合影

       中午,在国发院校友李振林师兄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创业公司Nelumbo。硅谷不仅有著名的软件公司也有出色的硬件公司,Nelumbo就是这样一家专注于高新材料的公司。我们拜访了年轻的CEO Liam Berryman和他的实验室。Liam在Berkeley念到大学三年级辍学创业,是Forbes的30 under 30,最近又入选Peter Thiel的Thiel Fellowship,很有硅谷大学创业的典型意义。Liam的公司利用化学工程技术改善制冷行业,在他的神奇的实验室里,同学们亲眼见到了水流滴落而无法停留在专业材料表面,见证了材料科学的的进步可能影响诸多行业,蕴含巨大商业价值。公司的创始团队非常热情地与大家交流了创业的体会与经验,让同学们体验了科技的奇妙,感受了较为典型的创业历程。

                1

 

 

        下午,大家前往伯克利大学的创业孵化器SkyDeck。SkyDeck依附于伯克利大学,具有丰富的资源和深厚的底蕴。其办公区位于伯克利市中心最高建筑的顶层,拥有鸟瞰整个伯克利市区远达金门大桥的视野。在参访过程中,大家为孵化器中舒适的环境、积极的氛围、以及先进的理念所钦佩。接待我们的执行董事Caroline Winnett曾经是一名小提琴演奏者,她重点介绍了SkyDeck自2017年推出的加速器+基金模式和国际孵化项目,为国际创业团队提供签证、免费的工作环境与社区网络。在交流会上,李振林师兄还特别为同学们们分析了风投行业的中美差异和趋势走向。

 

      

孵化器内的环境

      

参观过伯克利大学的创业孵化器之后,团员们在国发院于伯克利交换的博士生学姐的带领下开始了参观校园的活动。伯克利大学依山而建,随处可见历史厚重感和现代科技的融合,校园内溪水潺潺,绿树葱葱,鸟儿和松鼠时不时从身边经过,让我们体会到这座学术重镇的自然和古朴。

 

             

                        2

 

俯瞰伯克利大学校园

                3

 

 

伯克利大学校门

 

团员们在伯克利钟塔下的合影

             4

 

             5

 

当然也少不了快乐的撸小松鼠的环节啊

 

 

到了夜晚,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小组讨论环节。相较于首次讨论,本次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创新,合理调整了每个队员的每次的发言时间,尽量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就中美大学孵化器运作模式和效率的差别、硅谷大学生敢于创业的精神进行了讨论和分享。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对医药、互联网等热点行业的创新发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讨论过程十分激烈,大家也都感觉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