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9 01:57    来源:

 

根据《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及相关指导精神,国家发展研究院对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管理工作做如下安排,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一、选课

        1.选课时间安排

学校调整了选课时间安排,如下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备   注
维护选课计划      
预选 1月14日早9:00 2月15日晚17:00  
抽签 2月15日晚17:00 2月16日晚17:00  
公布抽签结果 2月16日晚17:00 2月17日早9:00  
补退选第一阶段 2月17日早9:00 2月21日中午12:00  
系统维护 2月21日中午12:00 2月21日晚17:00 各院系教务设置课程对外开放名额,期间学生不能选课
补退选第二阶段 2月21日晚17:00

2月26日

早9:00

跨院系选课名额开放,正式开学时间等待学校决定
补选

2月26日

早9:00

2月27日

早9:00 

不能退选
选课系统关闭

2月27日

早9:00

   
  1. 本科生超学分选课:

如果国发院本科生同学确需超学分选课需求,请同学在教务部网站下载《超学分选课申请表》填写后邮件发送到 llchen@nsd.pku.edu.cnbqliu@nsd.pku.edu.cn  ,院系审批同意后联系教务部处理。

注:学校规定,双学位同学每学期选课学分不能超过上限(校本部本科生主修和双学位合计不得超过30学分,医学部学生双学位学分不得超过10学分,校外双学位学生双学位学分不得超过25学分)

  1. 本科和双学位学生选研究生课流程

学生自行通过网上平台旁听研究生课程(课表详见https://www.nsd.pku.edu.cn/jxxm/yjs/jxfw/kcxx/501204.htm,具体网上教学安排详见后续通知),确有意愿选修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课者,填写问卷https://nsd202.wjx.cn/jq/56182365.aspx,后续教务老师会通过问卷中的联系方式通知意向学生选课手续。

4.毕业生手工选课

如果预计2020年毕业的双学位学生确因选课冲突等特殊原因未选上必修课,请邮件联系 llchen@nsd.pku.edu.cn ,本科生办公室协调解决。

 

二、延期开学期间学习形式

  1.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课程学习工作

依托校内网络学习空间和在线课程平台,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学习。

如果学生因为网络等原因在延期开学期间不方便利用教学平台,可及时与任课教师、助教联系,协商采用灵活的课程参与方式。网络直播课的授课内容学校会录制保存下来,同学可以在事后回放。

  1. 具体学习方式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课程会采用以下几种方式之一进行教学。具体每门课程的教学方式详见后续邮件和微信平台通知,请同学们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1)直播授课:教师定时在线讲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并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在线讲课平台包括北大教学网(在线课堂Classin)、Canvas教学平台等。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上传至北大教学网;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3)慕课授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华文慕课、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4)研讨授课:教师提前上传学习资料至北大教学网,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5)教室授课: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教师在符合条件的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京大学视频直播平台上课学习,并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本科公共基础课和其他院系开设课程的要求以学校和负责院系的通知为准。

注:抽签结束后,教学网每门课程的学生名单来自选课系统,在退换课阶段,教学网会根据选课系统的名单每天进行同步。不在选课系统选课名单里的同学将无法进入教学网参加相应课程的学习(教师设置为开放的课程,非选课学生可以看到课程资料但无法参与作业、谈论、在线考试等)。

三、学籍管理

1.本科生毕业审查

请2016级本科生登录校内门户进行毕业学分自审,在2月16日之前将未分配课程分配进入相关模块。教务老师近期也将会进行审查,并就审查出现的问题与个人沟通。

2.双学位毕业审查

由于双学位毕业审查系统尚未完善,请同学们根据https://www.nsd.pku.edu.cn/jxxm/bks/bygz/501171.htm进行毕业学分自查,有疑问请及时联系llchen@nsd.pku.edu.cn。

3.双学位学生办理终止双学位学习手续

受疫情影响,暂定开学返校后办理终止双学位学习手续。详见后续通知。

4.双学位2020年预毕业学生主修成绩转入双学位事宜

请申请主修成绩转入双学位的2020年预毕业学生将主修专业完整的成绩单截图发送到 llchen@nsd.pku.edu.cn或者 bqliu@nsd.pku.edu.cn ,并登录校内门户提交转成绩申请,“校内门户-教务部业务-主修成绩转入辅双”。

双学位教务老师将于2月18日对今年预毕业的双学位同学提交的主修成绩转入双学位的申请进行审核,请申请的同学及时查看审核结果。审核通过的同学,请在本学期缴纳双学位学费期间,补缴相应学分的学费(学费标准与正常双学位学分一致)。

注:请谨慎决定是否申请转学分,缴费成功后无法退款。

 

四、本科生毕业论文

教师远程进行本科生毕业毕业论文指导,并把握学生论文进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时间根据延期开学时间调整。

 

其他事项按学校通知统一部署。

 

同学们有任何问题请随时与本科/双学位教务老师联系: bqliu@nsd.pku.edu.cn    llchen@nsd.pku.edu.cn  gx@nsd.pku.edu.cn

附:北京大学教务部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