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2018年度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6 04: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0月19日晚,“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了2018年度开学典礼,路劲集团主席单伟豹,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CF40秘书长王海明出席了此次典礼。奖学金班第十三、十四届学员及部分国发院本科生和双学位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香港路劲集团共同设立的公益项目,前身是“21世纪路劲财经奖学金班”,迄今已举办十二年,共培养北大、清华、人大、外交学院等高校学子315人。

  在今年的奖学金班招生过程中,共有164名同学申请,63名同学通过笔试进入了面试环节,最终有22名同学被录取成为奖学金班第十四届学员。本届学员主要为北京大学及外校经济双学位学生,也有国发院和元培学院的本科生。目前,奖学金班共有43位在读学员,包括21位老学员和22位新学员。奖学金班分为数字金融和宏观经济两大培养方向,学员可以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数字金融讲座课和CF40、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的学术年会、双周圆桌会议、国际交流活动等,并有机会在CF40实习。

 

  开学典礼之前,单伟豹和王海明与本届新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分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向嘉宾提问,内容包括如何参与CF40研究、如何进入路劲集团实习、奖学金班的创始历程、活动形式、课业要求等,也包括中美贸易战、房价等时下热点问题。通过本次交流,奖学金班的同学们对中国金融四十人路劲奖学金班有了更多的了解,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座谈会后,开学典礼举行,单伟豹首先致辞。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目前我们正处于特殊的环境中,比如应对中美贸易战。这对金融界及其他学术研究方面的人士,包括奖学金班的同学,都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单伟豹表示,希望同学们能拓宽眼界,多关心国家大事。同时他提出,奖学金班有许多优秀的毕业生,请他们来分享经验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路劲集团主席单伟豹

  随后,黄益平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致辞。他对被录取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和祝贺,并对路劲集团和CF40的支持表示感谢。“奖学金班更多的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新的网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重要,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奖学金班有所收获。”黄益平说。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王海明在开学典礼上围绕“美国保守主义智库的兴起”做了主题演讲。通过对美国一线智库和政府部门的大量一手访谈和英文文献的梳理,王海明对美国两大主流智库进行解读,挖掘了美国智库与政治思潮、权力转换,以及制度变迁之间的内在关系,并从智库的维度透析美国社会和政治体系的两大症结——两极化和民粹化——前者导致了五十年来越来越严重的两极对立,后者如今则体现为茶党和特朗普现象的政治运动化,两者共同带来了对保守主义智库的需求,也刺激了保守主义智库日益严重的政治化。

 

CF40秘书长王海明

  同时,王海明还分享了CF40作为智库平台的发展逻辑。他指出,CF40成立十年来,已通过机制创新,走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平台+实体”的新型智库道路,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国家决策咨询。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视野,比能力更重要的是格局。十年后,CF40将立足于格局,继续坚持下去。

  黄益平和查道炯对主题演讲做了点评。黄益平认为,独立性、专业性和影响力,对智库来说的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学者型智库、政治型智库,抑或是与政府合作的民间智库,都有各自的角度与优势。就目前来说,传统基金会和一些保守主义的智库是帮助我们了解美国政策的一个较好的切入点。查道炯提出,应变能力是智库检验的标识,智库应当有能力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智库的影响力体现在,能够面对中国的受众回答一些核心的问题;同时在智慧层面上,能够对核心议题互联互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

  最后,与会嘉宾与学生做了简单的问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