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逆全球化背景下我国自由港建设与前景展望

发布日期:2017-09-10 10: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10                                       2017-09-10

余淼杰[1] 徐竹西[2] 祝辉煌[3]

摘要:2008年经济危机后逆全球化风潮抬头,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为积极应对逆全球化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我国应在现有保税港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发展开放程度和自由程度更高的自由港。本文从货物贸易便利度、人员流通自由度和金融开放度三个方面对比国际成熟自由港与中国在建自由港的差距,并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自由港 逆全球化 对外开放 国际贸易

论文下载: No.C2017010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邮箱:mjyu@nsd.pku.edu.cn.

[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