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C2015006:加工贸易、人民币汇率和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理论及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5-09-29 11:4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加工贸易、人民币汇率和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理论及实证研究

 

余淼杰 崔晓敏[1]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突飞猛进,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持续攀升,出口的国内附加值也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加工贸易迅速壮大,占据我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本文通过理论建模刻画了汇率变动影响加工贸易企业国内附加值比的两个机制:第一、本币贬值通过本国和外国贸易品相对价格,导致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增加、进口下降,进而国内附加值比提高;第二、本币贬值提高本国出口企业的相对生产效率,导致加工贸易企业出口价格加成及利润率提高、国内附加值比提升。本文用2000-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产品层面贸易数据对理论结果进行了实证分析。在控制内生性后,按初始年进口份额加权的名义有效汇率提高10%(即本币贬值10%)使得加工贸易企业的国内附加值比平均提高2.8%。

关键词:加工贸易  人民币汇率  国内附加值比

C2015006

     

[1]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Email:mjyu@nsd.pku.edu.cn 。 崔晓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生。作者衷心感谢Daniel Trefler、姚洋、卢锋、黄益平、田素华等提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