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C2015008:贸易自由化与成本加成-来自我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5-09-29 11: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贸易自由化与成本加成-来自我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余淼杰           袁东[1]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了贸易自由化对企业成本加成的影响,并探讨了加工贸易在其中所起的作用。通过将我国制造业企业与海关数据进行合并,我们构建了三种企业层面的关税指标:外国关税、本国最终品关税和投入品关税。在控制住加工贸易自选择效应以及潜在的关税内生性问题后,我们发现:外国关税和投入品关税的下降会带来企业成本加成的上升,而本国最终品关税的下降会促使企业成本加成降低,但关税带来的成本加成效应随着加工贸易份额的提升而减弱。平均来说,从2000-2006年,三种关税的下降促进我国制造业贸易企业成本加成上升了约2.14%。

关键词:贸易自由化、成本加成、加工贸易

JEL: F13, F14, L6

No.C2015008

 

[1]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编:100871),E-mail:mjyu@nsd.pku.edu.cn。袁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邮编:100871)、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E-mail:alfredyuan123@foxmail.com;作者感谢Gordon Hanson, Marc Muendler的有益讨论,还要感谢2014年浙江大学全国博士生国际经济学学术论坛与会者的有益建议。本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沿海地区产业率先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批准号:71350002)的资助。当然,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