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稿No.C2015010 :中国应该主动积极参与TPP谈判

发布日期:2015-12-25 09: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应该主动积极参与TPP谈判

No.C2015010                                       2015-12

余淼杰  张睿[1]

内容摘要:由美国所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而由于其设立的一系列高标准准入条件,对于中国是否应该加入TPP谈判尚且存在一定的争论。本文认为,一方面,由于TPP谈判成员国占中国国际贸易很大比重,加入TPP协定可享受成员国间的关税减免;另一方面,TPP所设立的高标准准入条件与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的大方向和目标一致,因此中国加入TPP谈判,不仅可以在贸易上获益并促进改革,还可以参与未来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增强在全球贸易舞台上的话语权。因此,中国应该积极主动参与TPP谈判。

关键词:TPP 劳动力成本 比较优势 改革

 

[1] 余淼杰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张睿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

中国应该主动积极参与TPP谈判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