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教授在美国洛杉矶发表主旨演讲,并发布专著《领先之道》(英文版)

发布日期:2019-01-04 11:3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0月19日(美国洛杉矶时间),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四届尼山国际讲坛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举行。

b5

本届讲坛是中美文化交流的盛会,主题为“文化与管理”,旨在研讨中美两地企业管理与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深层关联,分析国家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探寻不同文化背景企业的沟通之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庄志哲、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赵美心、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以及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商学院负责人、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负责人、加州高级管理学院创始人等约400位中美两国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来,各种类型的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企业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总结海尔、华为、TCL等中国企业的“领先之道”,解开中国企业的管理密码,成为中国管理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的重要方向;向国际社会更多的企业家、学者传播中国企业管理经验、提炼中国企业管理理论,成为中国学术机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重要举措。

本届讲坛上,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女士为中美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做了精彩主旨演讲《中国企业的成长模式》,全面地介绍了其三十年扎根中国一线企业实践的研究成果——中国领先企业的“成功基因”。

b1

陈春花表示,她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帮助美国的企业家、学者更多了解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成功因素,同时她关注到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效率更多来自于协同、整合,而不是分工。在与美国企业家互动的过程中,陈春花再次阐明了研究中国成功企业的重要意义:找到可以复制的成功经验,激活组织,激活个体,帮助更多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

此次讲坛另一重磅活动,是发布了陈春花著作《领先之道》的英文版《The Way To Take The Lead》。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推荐该书道,“在过去的三十年间,陈教授经历了中国领先企业的发展变化,尤其关注到了互联网时代企业发生的深刻变革。她的研究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与时代发展趋势紧密相连,从而为未来的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b4

 

据悉,早在2006年,陈春花著作《领先之道》(中文版)就获得了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三等奖,被中国学界和商界誉为“中国版《基业长青》”。此次《领先之道》(英文版)的发布,得到了美国高校、管理研究机构多名学者的关注。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兼职教授赵曙明老师的主持下,多位美国学者就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管理风格上、成功要素上的异同之处展开了对话。现场企业家听众更是向陈春花抛出一个个“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领先”等与企业实践息息相关的问题,他们希望听到来自中国,来自中国北大,来自中国顶级管理学者的声音。

基于陈春花等人为国际文化交流、企业管理理论传播上的卓越贡献,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赵美心女士为陈春花教授、赵曙明教授、山东出版集团张志华董事长、姚文瑞社长颁发了国会贺状。

b3

本次新书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管理理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事件,扩大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管理学研究上的国际影响,为中美企业家、学者之间的深度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北大国发院张彤 美国报道)

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