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2-19 10:11    来源:

周广肃、褚高斯、李力行、孟岭生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百度公司集团战略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

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浪潮,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为了抓住人工智能经济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我们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纲要或政策文件,希望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之一。

人工智能是将人的智力和思维模式融入到机器的运作过程中,将会对许多职业和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是影响结果到底是什么,取决于人工智能产生的替代效应、互补效应和创造效应的相对大小。一方面,人工智能是一种能够替代劳动力的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工作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还会通过互补效应来带动一部分就业的增长,或者在其相关领域创造一些前所未有的职业类型。

为了较为严谨地回答这一问题,本文尝试性地估计了人工智能对就业所产生的潜在替代效应的大小。首先,根据本文中计算的人工智能应用率和Frey & Osborne(2017)估计的人工智能理论替代概率,本研究估算了人工智能对中国各种职业的实际替代概率。通过在职业层级应用实际替代概率,我们还探讨了人工智能对不同特征劳动力的替代效应,发现人工智能对女性、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低和低收入的劳动力有较大替代作用。这一结论表明,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所带来的替代效应并不是中性的,而是对劳动力市场中的相对弱势群体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这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弱势地位。

接下来,我们还预测了每个行业中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就业人数,结果显示,到2049年中国将有2.78亿劳动力(不同应用率下结果是2.01亿至3.33亿)被人工智能替代,占中国当前就业人数的35.8%。其中,中国将有1.42亿城市劳动力被人工智能替代,占城市总就业人数(4.34亿)的32.7%;同时,中国农村劳动力中将有1.35亿人被取代,占农村劳动力总数(3.42亿)的39.5%。具体而言,城市中就业替代数量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林牧渔业;中国农村中就业替代数量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建筑业。

当然,以上只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率和对不同职业的理论替代率计算而出的,人工智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也还受制于许多其他因素。首先,它取决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人类传统劳动力的相对使用成本和收益。虽然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显著增加,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相对较低,若将劳动力成本因素考虑在内,人工智能的应用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其次,中国逐步加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也会作用于人工智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但人工智能也会反过来弥补老龄化进程加快造成的劳动力数量的减少。第三,与其他技术类似,人工智能技术在产生巨大替代效应的同时,也具有非常显著的创造效应。受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驱动,人工智能技术将创造出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工作或新职业,但是目前这一数值难以估计。

虽然本研究侧重于预测性分析而非因果推断,但它为研究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提供了第一手实证证据。中国将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产业政策之一,同时也须认真处理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影响。首先,应全面考察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不同特征劳动力的影响,此举十分必要。我们的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对不同职业、不同行业和不同特征的劳动力具有异质性影响。只有准确分析人工智能的不同影响,才能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其次,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中国劳动者的人力资本。中国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帮助劳动力市场中相对弱势的群体(如女性、低教育程度、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特别是通过职业教育或培训来提升其劳动技能和人力资本,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人工智能的负面影响。我们还应该关注人工智能对劳动者福利的影响,尽量减少由于就业机会减少和工资增长放缓导致的福利损失。最后,政府还应该关注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社会两极分化和不平等现象。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劳动力将至少分化为两个不同的群体——高技能群体和低技能群体,两者将面临完全不同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水平,而这种社会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不平等和社会矛盾的激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可以发挥税收和转移支付制度的作用。例如,对人工智能设备或机器人征税,补贴被替代的劳动者或者用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此外,此项税收也可用于解决老龄化造成的养老金短缺问题。

Guangsu Zhou, Gaosi Chu, Lixing Li& Lingsheng Meng (2019) The effec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 China’s labor market, China Economic Journal, 13:1, 24-41
原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7538963.2019.1681201

作者简介:
周广肃,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研究重点关注劳动力市场、收入不平等、家庭经济决策等议题,曾获得刘诗白经济学奖、《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等。

褚高斯,百度公司集团战略部高级顾问。

李力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研究兴趣包括发展经济学、人力资本、公共财政学等,曾获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孟岭生,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涉及劳动经济学、中国经济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