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9-2020年度)

发布日期:2021-05-13 04:08    来源:

20192020年度(第1920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92020年度(第1920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现工作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王丽莉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乔雪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9卷第1期的我国人口迁移成本、城市规模与生产率

 

 

王丽莉

 

乔雪

评委会评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中西部地区向东部沿海地区流动,对于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但是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着劳动力市场摩擦,对于促进城乡间和地区间的劳动力流动是不利的。这篇论文用结构性的模型估计了消除劳动力流动的摩擦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在理论上,这篇论文对于纠正资源的空间错配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劳动力市场改革的相关政策提供了进一步的依据,是近年来相关研究中比较好的作品。

 

20192020年度(第1920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1) 田文佳,张庆华,龚六堂:土地引资促进地区工业发展了吗?——基于土地、企业匹配数据的研究经济学(季刊),2019,19(01):33-60.

2) 王丽莉,乔雪:我国人口迁移成本、城市规模与生产率《经济学》(季刊),2019,19(01):165-188.

3) 刘海洋,高璐,林令涛:互联网、企业出口模式变革及其影响,《经济学(季刊),2019,19(01):261-280.

4) 唐飞鹏:财政供养公务员是否拖累了中国企业? 经济学(季刊),2020,19(02):391-410.

5) 郭凯明,颜色,杭静:生产要素禀赋变化对产业结构转型的影响,《经济学(季刊),2020,19(04):1213-1236.

6)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经济学(季刊),2020,19(04):1401-1418.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编委会成员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