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2-2013年度)

发布日期:2014-05-19 02:0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2—2013年年度(第12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2—2013年年度(第12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穷志、何奇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1期的“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 120106.pdf 。”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2-2013年度)

 

 

 

刘穷志

《经济学》(季刊)最

 

何奇

 

 

评委会意见:

 

 

    刘与何建立了一个考虑人力资本和政府税收的时代交叠模型,在经济理论和实证分析之间取得了兼顾的平衡。模型均衡增长的解引申出了关于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和政府财政政策三者之间有趣的关系。作者亦运用了省际面板的数据来估计了一个骛实而不花俏的计量模型,结果亦能加深理论预测的可信度。当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趋于消极时,政府应降低财政支出的规模并提高公共教育支出的比例。

 

2012—2013年年度(第12卷)(第11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刘穷志、何奇: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1期) 120106.pdf

王哲兵、韩立岩:民主还是集权——创业者治理结构的选择(《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2期) 120205.pdf

曲玥、蔡昉、张晓波:“飞雁模式”发生了吗?——对1998—2008年中国制造业的分析(《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3期) 120301.pdf

才国伟、钱金保:解析空间相关的来源: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3期) 120306.pdf

林毅夫、陈斌开: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与收入分配(《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4期) 120401.pdf

杨汝岱、朱诗娥:企业、地理与出口产品价格——中国的典型事实(《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4期) 120411.pdf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四位主编、副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