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北大国发院校友专访】经双校友风采:王学永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本期人物:王学永,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96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辅修98级校友,200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之后在央视担任制片人,2015年正式从央视离职创业。


小编寄语:朗润园的7月初,正值国发院的毕业季,炎炎夏日,整个园子显得十分热闹。此次国发院校友部邀请到了国发院经济学辅修98级校友—王学永,开启了这一期的专访活动。整个访谈过程中,王学永校友的谈吐交流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止是一种睿智与沉稳,更多地是一种真诚与幽默。无论是之前在央视的主编、制片人工作,还是之后走出体制自己创业,王学永对于新媒体与社会的独到见解让我们看到了他作为媒体人对于信仰的坚守与笃定。



在王学永校友看来,90年代正是西方经济学思潮盛行的时期,经济学学科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十分火热。而当时的中国正值经济发展迅猛时期,整个社会越来越看重对经济方面的管理与把控。经济学热潮的兴起让王学永想要走进这门学科、更主动地把握时代的变革。王学永回忆道:国发院的老师给同学们的感觉很不一样,“国发院的老师从海外回到北大、走进朗润园不只是带入了最前沿的经济学知识,更是带入了一种全新的理念。比如,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国发院在公布成绩的时候会把姓名全部隐去,只显示成绩。这种做法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是十分先进也是十分人性化的,它让我看到了老师们的人文关怀以及现代化、国际化的教学管理理念”。


王学永坦言,在修读经济学的时候挑战最大的学科是英语。因为初、高中一直都是学习俄语,进入北京大学后才开始自学英语,所以当时看英文版的经济学书籍会觉得有些困难与吃力。但即使如此,王学永还是十分感慨于经济学书籍中经济学大师可以用如此通俗易懂的话语将经济学理念解释清楚,享受着不断突破自我的快乐。




朗润园汇集了各个专业最优秀的同学,在这里王学永校友真正体验到了踏实求学的浓厚学习氛围,自己浮躁的心也变得更加宁静。回顾整个的朗润学习生活,王学永谈道:“虽然毕业后真正记住的经济学知识很少,但是经济学学习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它留给人一种独特而严谨的思维方式,使人更加理性地看待社会现象及其背后的本质,而经济学所给予我们的这种思维上的训练与启发才是最珍贵而重要的”。



因为大学期间一直对传媒十分感兴趣,同时身处90年代传统媒体发展的黄金时期,王学永校友毕业后先后进入了外文局、新华社从事记者与编辑的工作。2003年中央电视台成立新闻频道,很多新栏目需要招人,王学永以此为契机进入央视,开始了漫漫12年央视媒体人的职业生涯。


王学永校友谈到,在央视的工作实际上并不像外界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做电视是一件特别辛苦劳累的事情。12年间,无论是担任策划、主编还是制片人,通宵工作是常态,也经常几天都回不了家,吃住在电视台。但这种疲惫与辛苦都会被作为电视人的这种高峰体验与成就感所冲淡。王学永分析道,媒体人是一份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很重的职业,再加上媒体本身极强的表现力与社会影响力,所以媒体人的努力与关怀常常能够为他人带来改善现有困境的契机,而正是这些改变所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更加坚定了王学永做媒体的初心。



虽然接触不同的栏目或多或少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但是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后,日常的工作对于王学来说变得越来越熟练、越来越流程化,而此时的内心也越来越难以回归平静。“因为总是在追逐新潮,做媒体的人不容易安静,会相对更加浮躁,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时间与工作碎片化,时间与精力总被一些闲杂的事情所消耗,所以当时我开始写书,记录、梳理我的一些想法及过往的感悟,努力寻找自己内心的平静”。对于王学永来说,写作可以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下来。



在媒体越来越娱乐化、商业化的大环境下,王学永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开始产生疑惑—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是正确的?媒体对社会的影响是否利大于弊?同时新媒体浪潮袭来,传统媒体的转型势在必行,在传统媒体影响力渐微的情形下,王学永校友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够对社会有正面的影响,同时自己也可以有所突破。


在王学永看来,媒体的概念正在被改变与颠覆,现代的媒体更像是一种社会连接器,以此来建立信息的生态,而单独存在的媒体形式很少,所以在未来一切可能都是媒体、一切又可能都不是媒体。这样独特的大环境也使得新型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以及覆盖人群十分不同。“社会中并没有安稳的工作,所以最大的安稳是自己主动求变、跟上时代。而在央视这样的庞大体系下,栏目的创新、新想法的尝试会因为体制固有的惯性变得困难,所以我选择走出体制,自己创业”王学永坚定地谈到。


走出体制后,王学永创办了自己的APP—图曰,将图片与文字相融合,应用AI技术帮助用户用图片+文字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情。在王学永校友看来,图片并不只是照片,更是一种格式,可以承载任何内容,而图片的好处就在于所见即所得,大大提升了传播的效率。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也给更多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图曰”意在用图片说话,营造优质社区,满足更多用户对美好的追求,而其中的图片只是一种文化、价值观的载体,本质上还是一种内容的社交。



虽然创业的过程繁琐而辛苦,但是长期媒体行业经验的积累使王学永校友可以在面对挑战时很快调整,同时心态也会更加沉稳放松。王学永谈道:“在管理方面,其实所有的工作都是个人组织协调能力、判断力、合作能力的集合,创业也是一样,工作流程与要求十分相似;在内容方面,长期的电视台工作经历会使我在看待媒体现象时形成天然的最优预判,看到事件背后更多的可能性;在心理上,也会更加不怕辛苦,所以会相对更放松地享受创业的过程以及其带来的成就感”。对王学永校友来说,做媒体一定要有价值观,价值观不只是一种理想化的形式,更是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工作效率,树立自己的特色。



王学永校友谈道,其实焦虑一直存在,每一代、每个时期都会有不同的迷茫与焦虑之处,所以最关键的是每个阶段把每个阶段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到最好、形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不需要太多顾虑、过分焦虑。同时,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的生活中,与人为善、对任何人与事保持真诚与善意是最为重要的品质,这些品质可以使我们保持良性的社会关系,在关键的时刻得到帮助。



王学永校友谈道,其实焦虑一直存在,每一代、每个时期都会有不同的迷茫与焦虑之处,所以最关键的是每个阶段把每个阶段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到最好、形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不需要太多顾虑、过分焦虑。同时,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的生活中,与人为善、对任何人与事保持真诚与善意是最为重要的品质,这些品质可以使我们保持良性的社会关系,在关键的时刻得到帮助。


撰稿:王楠

编辑:杨丹



更多经双校友风采:

从北大金融数学到福布斯排行榜--张一甲校友

以梦为马,厚积薄发--王粒鉴校友专访

兴致所至,心之所向--郝闯校友专访

稳健前行,厚积薄发--冯雷校友专访

初心不改,无问西东--王日臻校友专访

重回朗润,初心依旧--李冀峰校友专访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么博校友专访

大胆前行,路在脚下--支正春校友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