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北大国发院校友专访】任伟:从外企CEO到中医,人生如同硬币的两面
2018 年09 月22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从笔挺的西装、流利的英语,到朴素的中医小褂、熟稔的中药方,你很难想象这是同一个人。

 

 

对于自己的人生转换,任伟也说像是硬币的两个面,这两个面本来是绝对平行,永远不可交叉的,但它们偏偏属于同一枚硬币。

 

任伟的人生也并非一下子从A面跳转到B面,从一名地道的农村娃,到后来的公务员,再到后来的外企职员、CEO,他的人生如戏般波折。但看戏的人过瘾,真实的人生却要一次次面对成败与悲喜的未知,甚至煎熬。

 

任伟说,每一次下决心转场,都是因为他在心里听到一个休止符,这个音符由弱到强,不停地告诉他:停下来,停下来!

 

 

 

 

 

 

任伟是从小在山西农村跟着外婆外公长大的,家里也没有人太在意他是不是好好读书,所以直到中学时代,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平平,但无知的叛逆一直让他无所畏惧,那是从小在农村里自由自在的一种内在自我的延续,也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的未来。

 

任伟的生命里听到的第一个休止符是在他读到高一时。他看到同龄人初中毕业以后就都出去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去工地上做临时工,有一次他也跟着发小走了一圈。结果眼前的一幕是:发小们干活儿是在一个烧砖的工地,需要把砖从很热很热的烧砖窑炉子里拿出来,运到砖场的空地上一块一块码好。有几个干得时间长的发小:“因为想多挣钱,就都把车子装得满满的,结果拉车的带子都已经嵌到肉里面去了,肯定很疼啊。而且窑内高温,出来太阳又暴晒,身上都脱皮了,能明显地看到一圈圈的盐渍”。

 

眼前的景象让任伟感到一阵惶恐。如果他考不上大学,他的人生大概也会如此。任伟回忆说,“我瞬间恐惧到了极点”。这时候,一个声音就跳出来说,“我不能接受这样的生活,我完全无法接受。”

 

自此,任伟不再逃学,开始全力追赶,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一心专注在学习上,大家都说他像换了一个人。他的成绩很快从倒数第七开始往前追,最终在高三毕业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成为高中学校至今一个成功逆袭的典范。

 

 

大学毕业后,任伟的人生似乎上了正道,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很多同学都很羡慕的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分局的系统工程师。他发挥专业所长,仅凭一己之力花了两年时间就为局里开发了完善的外资企业年检管理系统和商标信息管理系统,为局里节省了软件开发费用二十多万元,局里上下领导都很喜欢并且把他当成宝贝,并准备重点培养。但他却出人意料地提出了辞职,理由很简单:“局里暂时没有什么大的系统开发工作让他继续挥洒青春,而他也不愿意浪费大好年华,过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清闲日子”。

 

 

辞职以后,任伟就跟大学同学一起创业赚钱。他们跟着万利达做语音复读机,在短短三个月内取得相当不错的销售量。

 

再后来,任伟还做过一年房地产,看起来似乎是前景一片大好。但这时候又有一个声音跳出来:你做得开心吗?答案当然是“不”,因为任伟就像不喜欢公务员的官僚一样,也不喜欢商人的投机。

 

身边没有合适的事情做,他决定出国看看。但这个时候,他遇到了意中人,生活的轨迹再一次改变。

 

 

 

 

 

因为成家,任伟改变了出国的计划,但出国的梦并没有完全消退,他转而想投身外企一试身手,因此向当时如日中天的戴尔公司投了简历。戴尔对他还算认可,但入职的前提是必须三个月之内通过全英文的MCSE认证,一共12门课。

 

 

戴尔最初开的工资并不高,但对英语的要求很高,要求听说读写都很流利才可能入职。由于两年的公务员工作几乎没有机会使用英语,大学中的英语基础也都还给了老师,但任伟还是决定试试,这更像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他比高中追课还努力,三个月玩命似的重新捡起英语,每日清晨在自家房顶苦练疯狂英语,每日坚持收看国际新闻练习听力,最终如愿以偿,成功入职。

 

加入戴尔后,经过2年的努力工作和总结,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元老级戴尔员工共同完成了戴尔公司首个全球呼叫中心ISO9000呼叫中心项目管理手册,后来作为蓝本成为了Dell全球第一本关于呼叫中心管理的英文专著。之后,他又主动申请转岗至市场部,这是戴尔一支隶属于全球竞争力中心的超级精英团队,专门横向分析联想、惠普、IBM的所有产品。

 

任伟把拼劲儿都用在了工作上,放弃了呼叫中心高管职位的他,主动接受降薪降级,又重新在竞争力中心从助理一直做到总监,年薪也跟着水涨船高。

 

那一年,任伟29岁。

 

接下来,他从戴尔跳槽到索爱,先后任职全球产品企划总监、全球应用企划亚太区负责人,再后来担任南方科宇集团总经理。

 

他觉得自己还有潜能。


 

 

 

 

 

2009年,任伟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读MBA,同时担任加拿大上市公司中青波英特总经理。因为时差,任伟常常白天和中国区董事会开会,晚上和美国董事会开电话会议,周末到北大上课。忙碌的工作和学习,有时甚至没有时间睡觉,干脆在公司旁边住酒店,连续两年无法正常回家,只在每周二、四回家换洗衣服。他太太给他准备好干净衣服,他深夜开完电话会,回家换完就又马上回公司。

 

在此期间,任伟已经不止一次听到心里的声音,这究竟是不是你想要的,他再一次陷入人生选择的沉思中。也就在此时,国发院杨壮老师课上的三问:你有什么?你想要什么?你想拿你有的什么去换你想要的什么?恰好帮他疏通了思考的脉络。

 

任伟说:“这三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你原来只想说你要它,至于说你付出什么你没有想,你只是追啊追啊。终于有一天你拿到的时候,你能触摸到的时候,发现你的体力、脑力、生活、家庭都丢掉了,你就会问自己,这到底是不是你出发时想要的那个东西?”

 

不仅如此,任伟的身体也在发出信号。在索爱工作期间,他就觉得自己开始容易忘事儿,电脑上的便笺总觉得不够用,贴了也记不住。他曾经尝试着像索爱的日本老板一样,任何时间只要醒着就工作,任何时间只要想睡觉就睡觉,让身体以极限运行,但他试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做不到。

 

更致命的打击是担任加拿大上市公司CEO时的年会上,在极度疲倦的状态下,他刚刚以职业的精神让自己兴奋起来,给员工颁奖,也接受总部给自己的奖项,结果妻子打来电话,岳母被查出癌症,孩子们患上急性流感,高烧不退,刚刚住进了医院。但他只能咬着牙把年会开完。

 

 

 

 

 

之后不久,任伟就辞职了。一方面,他想补偿家人,陪陪岳母、妻子和孩子,另一方面,外企CEO的工作已经不能再给他带来满足感。任伟说:当曾经的非常大的成功都不足以再刺激你的时候,你必须寻找新的意义,否则你会一下子陷入一种人生无望的境地。”“人的神一旦开始散了,身体的五脏六腑紧接着就会开始生病”。

 

 

 

辞职以后,任伟带着岳母找到丹东凤城县凤凰山的一位老爷子。老爷子20多岁就进山,习医修行,60多岁时身患骨癌,自行自医,结果活到80多岁了依然身体安康。有不少慕名进山的重症病患求医,在那里安然活了好多年,打破了医院对他们活不过3个月的预判。

 

任伟带着家人在山里住了四个月,几乎与世隔绝。他每天清晨天一亮就起床打扫院子,把烟头捡得干干净净,然后和同行的求医者一起上山,按照老爷子的调养方法洗山泉水澡,回来后刮痧,太阳下山时就回山洞睡觉。日复一日,结果岳母还真的彻底康复了,他自己上山之前曾经咳血,一段时间后也变得神清气爽。

 

求医期间,任伟像当初在戴尔更换部门一样,再次逼自己重新归零,认真观察体会老中医的医术。他发现老爷子首先自己不管给人治病,还是日常生活,都真的能做到无欲无求。老爷子辟谷,他也按照老爷子的指导辟谷,能坚持15天不吃饭。当重新吃饭的那一天,他才发现原来只用两根青菜、三根挂面煮出来的汤竟是如此美味。

 

“当时突然觉得原来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如此简单,与原来自己所追求所谓社会的精英阶层毫无关系。”这对任伟而言,正是人生的顿悟。原来幸福可以来自于路边一棵安静的树,一朵普通的花,还有山涧的泉水。这时候,那个熟悉的声音又来了:你开心吗?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假如退休以后像老爷子这样过日子,你接受吗?任伟发现自己对这个声音的回答毫不犹豫:愿意、接受。

 

于是,他开始正式求教于老爷子,研习中医之道。“跟老爷子四个月,他当时给我打的基础我根本听不懂,但是努力去想,努力去跟”。“想不明白的,就再去请教,有时候他一点拨就又豁然开朗。他留给我的话就是神奇的钥匙”。

 

 

由于孩子需要上学,从大山里回到北京后,任伟的生活转入了慢节奏,打打太极拳,读读《道德经》、《易经》,拜京城名医五代御医世家谦和庐传承人甄老为师,风雨无阻的到师父家里去伺诊,跟师临床实践内、外、妇、儿、骨各科中医理论知识与技能经验,外人看起来是个苦差,他自己却乐在其中,7年光阴眨眼间闪过。

 

学医期间,任伟举家从海淀高档别墅搬迁到阳台山的农家院落,并获恩师赐名为颐任轩,跟师见习处方的签字自此起用笔名林泉,以感恩滋养着他以及家人的森林和清泉,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田园生活。作为半路出道的中医,任伟笑说,这里要下的功夫不亚于他考取一个博士学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最难的是克服恐惧,放空自己,归零后重新建立传统中医思维的过程,无异于再次脱胎换骨,完成艰难的蜕变而非别人眼中的华丽转身。

 

2015年开始,陆陆续续开始有同学、老师和以前的朋友们前来问诊,他都义不容辞,用自己的所学义务服务。朋友们起初都不是很理解,刚开始也就是随便问问,也觉得他可能是一时兴起。结果发现他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还一直在学,而且回答的越来越专业,才相信他是认真的。

 

杨壮老师建议任伟组建一个微信群,带领北大国发院的师生校友一起健康养生,同时传播中国传统医学文化。没想到这个群很快从最初的100人扩展到400人。“我天天回答问题,拿不准的就查医案,问师父,对我来说,这就是在线的临床。”

 

 

循着中医传播、咨询与调理的轨迹,他创办了一个中医俱乐部,培养家庭中医,并为会员家庭提供咨询和保养调理等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任伟创办的家医俱乐部成功帮助了上百名俱乐部会员家庭的孩子矫正了近视视力,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成功率到达80%以上。暑期结束后,他带着自己的经验自费游历多个省份,拜访在青少年视力康复方面各有所长的中西医机构和民间中医高手,取长补短,试图继续完善自己的绿色家庭视力康复法,真正达到纯绿色、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并达到视力康复后不反弹的效果,并且总结这个领域的理论知识和用眼误区。最终是希望将这一套理论和调理方法传授给家医俱乐部的会员家庭乃至全社会,用实际行动去响应习主席的“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号召。

 

任伟说,他今天的成就感不再与钱有太多关系,“发掘中医的价值,重新让大家认识中医的智慧,这不仅帮了很多病人和家庭,还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为此,任伟又恢复了往日的兴致,每天笔耕不辍,除了线上线下备课讲课,还打算将家庭常见300种疾病的中医理解与应对系统地整理出来,并开发成APP,然后以会员邀请制的方式运营。

 

目前,任伟正在帮助门头沟区的一个文创园筹备建立社区动员中心,供大家参观和参加公益的中医课及传统文化展示。任伟说,这是我们继承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统中医精华的一个小基地,但愿它能变成星星之火,点亮中国人内心的信仰回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