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 ——张兴儒校友团队获2017年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评选活动“志愿团队”奖
2019 年01 月15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生命英雄”推选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直属国家卫计委的《健康报》社主办,旨在弘扬医药卫生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英雄气度和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活动始于2013年,今年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本届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从《健康报》等权威媒体的人物报道和全国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荐的600余位感人的“生命英雄”候选人中严格评选出了41位获奖个人和5个获奖团队。



张兴儒是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兼眼科主任、利群医院院长,也是北大国发院2004级EMBA校友。他一生投身光明事业,倡导并发起了国发院“慈善光明行”公益慈善行动。11年来联合上海30多家大医院的著名眼科专家和北大国发院校友、老师,前往我国边远贫困地区,为当地眼病患者提供免费诊疗,送去光明,也因此被称为“光明使者”。11年间,团队已累计义诊患者14789人,免费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1711例,复明率达100%。



“慈善光明行”先后获得“上海市十佳好人好事”“中国公益节最佳公益项目”等荣誉。张兴儒白内障复明工作室被评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本人也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慈善光明行足迹


2006年9月1-14日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佐钦乡,义诊108人,手术18例

2008年7月18-27日 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脚下青河县,义诊1000人,手术74例

2009年7月31-8月9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义诊1000人,手术115例

2010年7月16-24日  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扎赉特旗,义诊520人,手术113例

2011年7月18-26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义诊1500人,手术192例

2011年12月,云南江川

2012年8月10日-19日,青海果洛,义诊1180人,手术161例

2013年8月2-11日,贵州习水县,义诊3983人,手术371例

2014年9月,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义诊1081人,手术132例

2015年5月,甘肃瓜州,手术150例

2016年7月,陕西石泉,义诊2000人,手术200例

2017年9月,新疆叶城,义诊1200人,手术150例



令人痛心的是,2017年9月2日,张兴儒院长因病逝世,年仅55岁。奈何他把无限的光明带给了贫困地区的乡亲们,却把思念的哀痛留给了亲友、老师和校友们。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慈善光明行团队成员表示,将传承张兴儒“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光明使者播撒希望”的公益慈善精神,让更多边远贫困地区的失明患者走出黑暗、拥抱光明。张兴儒发起的慈善光明行活动帮助了很多人,也感动了很多人,近年来加入这一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据了解,今年9月4日出发的新疆叶城光明行志愿者队伍由来自上海多家三级医院眼科著名专家、北大国发院校友会成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44位成员组成,叶城县政府也招募60名当地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活动。义诊人数为1000至1200人,实施白内障手术150例。


此次“生命英雄”颁奖典礼,张兴儒院长的夫人潘山女士专程来代他领奖,她的感言非常质朴感人,对北大国发院、上海眼科届和所有志愿者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扛起慈善光明行的大旗。她对全体光明行队员说:“光明行团队奖是每一位光明行队员的荣耀,我代表大家来京领奖,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光明行的力量,我为您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您们的付出和努力,您们的大爱精神必将得到发扬光大!向您们致敬!”



【以下是张兴儒院长留给我们最后的文字,读来令人动容。正如北大国发院宫玉振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给学生的赠言“此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未来美好的光明中再见。】


亲爱的光明行战友们,亲爱的师长同学:

就在你们即将踏上第12届慈善光明行之际,我也开始了生命的新旅程,来不及说再见,来不及为你们送行,我是多么舍不得你们!看到光明的种子在你们中间传递,我这一生的使命也已经结束,是时候开启新的旅程了……

回想这11届光明行,佐钦、清河、甘南、内蒙、凉山、江川、果洛、习水、拉孜、瓜州、石泉……那是多么的令人怀念。我们忙碌在人头攒动的门诊大厅,我们奋战在凌晨二点的手术室,我们为病人的喜而喜,我们为病人的忧而忧,我们在一起,践行了一个真理,无私奉献才是真正的快乐。

没想到我也是光明行的受益者。我得病后是你们给了我赴美治疗的机会,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也是最美好的时光,是你们给了我的最好的礼物,感谢大家!

世事无常,但离别总会有那么一天。光明的种子已在你们心间发芽,世界会因为你们而美好。再见了我的战友,再见了我的师长同学,再见了我的兄弟姐妹,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无限美好的光明里再见!

张兴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