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Club“职场沙龙”第二场PE/VC专场

发布日期:2017-11-30 10: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1月19日下午3:00,CCERClub“职场沙龙”第二场PE/VC专场成功举办。

6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现任 KKR Analyst, 曾任Goldman Sachs IBD Summer Analyst的肖虓学长、现任CDH Investments Analyst的王园晔学长以及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 Vice President门金生学长,四位嘉宾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行业介绍和分享。

7

第一个为大家分享的是肖虓学长,他首先介绍了整个金融行业,从自己的学习和实习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充分发挥课外实践并积极主动地去获取外部资源。此外,肖学长介绍了PE行业的特点,早期VC项目投资额度相对较小,对单笔项目的失败有更大的包容度,而PE的项目则有更加成熟的业务模式,投资额度大,必须要保证每单投资都能达到预期盈利水平。整个行业需要个人独到的投资眼光,因此需要对行业多加研究形成自己的判断。同时,作为物理学院的顶尖学生,肖虓学长也表明了自己专业上的优势,鼓励和自己的专业思维进行结合。

8

第二位和我们进行分享的是王园晔学长,针对PE行业,他指出一个项目包含融资、投资、管理和推出四个环节并详细介绍了四个环节的具体操作方式:融资就是将大家的钱聚合起来,进行有限的合伙;投资则不具有确定的模式,早期、成长期均有不同;管理则是派董事入驻到被投公司作为观察员,参与公司的流程决策;而最后就为退出;整个行业是一个资源的结合体。而在找工作上,王学长则建议进行海投,并在面试的时候表示出自己的深入见解。

9

最后和大家分享的是门金生学长,他首先强调了在毕业找工作时的注意事项,要去一些大的平台,以获得更加宽广的眼界和社交圈,其次,也对同学们需要实际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建议,包括在面试的时候要给出有结构性的清晰的表达,在平时主动发掘机会积累人品等。

10

在提问环节,嘉宾认真详细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解答。首先,针对考证(CPA等)的含金量问题,嘉宾表示在面试的时候,证书没有GPA、实习等因素重要,用处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就如何在生活中积累并判断项目,嘉宾则表示平时可以多参加论坛,和专家进行交流以获得情报,踏踏实实了解行业,同时也给出用估值倍数来判断所要投的公司等方法;最后针对毕业之后应该先进PE/VC还是先进实业的问题,嘉宾则建议加入PE/VC早期项目,这样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形成更多的行业理解,同时也要有一颗回归实业的心。

11

通过本次“职场沙龙”,大家对当今金融领域最火热的PE/VC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得到了来自行业从业人员的建议,获得了一手的从业经验。就此,“职场沙龙”PE/VC专场圆满落幕。

 

下附活动现场照片及录音链接:

照片: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pLcFfF9 密码: fsgb

录音: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qYeESNU 密码: nh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