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干货 | 保研建议分享

发布日期:2016-05-29 11:1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释疑解惑,指点迷津

——保研建议分享

首先双办老师再三强调:一定要首先确认自己已经获得本校保研资格再申请参加夏令营。

正如许多师兄师姐,夏布望师姐也建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09级本科保研光华硕士)大二下学期和大三上学期要清理思路,确定目标,然后搜集对方院系的导师信息,研读感兴趣的导师的课题和科研成果,尽可能与导师取得联系,参与到课题中来。要明确经济学保研有两种:一种是偏向实际操作应用型的,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经管;另一种是偏向学术类型的,如CCER。两种类型的保研策略应该有所不同。师兄师姐们均一再强调了CCER保研不太看重实习和竞赛。而论文、成绩和推荐信是最重要的。而如汇丰等商学院更看重实习经历。

GPA一定要高也是众师兄师姐的共识。如沈仲凯(北京大学哲学系2011级本科 保研CCER直博生)强调绩点尽可能高,尤其是主修绩点没有绝对优势时,经双绩点就显得更重要。童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保研CCER直博生)也认为主修GPA是能力最好的体现,前10%的主修GPA是筛选材料的最重要考虑因素。

关于推荐信,师兄师姐们都认为最好是有国发院老师的推荐信。陈思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保研至国发院)他建议同学们尽快修完必修课。他特别介绍了如何拿到推荐信:比较常规的有做本研、做助研(邮件回复论坛上招助研的消息),而不常规的个例有同学推荐、告诉老师意愿然后课堂表现好、组会汇报。童晨建议推荐信要找经济学相关专业的老师,最好国发院老师写,而且越早越好,因为老师一般有名额限制。

至于论文,师兄师姐表示论文没有用高大上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只需要基本方法,实证模型难易度只要比较平实即可,要和现实结合,基础的模型用得恰当,数据处理得好即可。关于论文,童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保研CCER直博生)建议尽早开展科研,从助研做起,这样可以顺便要到推荐信。要有自己的一篇论文,所以他建议计量越早修越好。

科研很重要!没有一个师兄师姐不认同这个观点!陆佳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09级本科保研CCER硕士)建议平时尽量多与老师沟通,积极主动的寻求科研项目,在科研过程中将所学融会贯通,也是展现个人能力的途径。陆佳仪在学习之余也注重社会实践,比如寒假返乡调查活动、企业调研等,得到了许多第一手数据用于研究。陈鑫泉(北京大学2009 级物理学院本科保研CCER直博)强调科研很重要,尽量提早去找,不要怕老师不会收你,因为我们可以去边做边学,自学非常重要, 比如计量对于理科生来说就可以提前自学了,在做科研的时候也会和老师有很多交流, 学到很多东西。 沈仲凯(北京大学哲学系2011级本科 保研CCER直博生)也认为最重要的是科研经历,因为科研本身就是和老师打交道的一个过程,可以让老师更加了解你,这样才能请老师开推荐信。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做本科生科研。

童晨师兄建议在申请助研的时候不要太功利,早早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薛晗(北京大学外交学院 保研汇丰)建议科研方面需要的一篇论文,可以参加Charls助研。张舜栋(清华大学 保研CCER直博生)认为国发院看重探索研究之路,扎实的经历,申请人的意愿和潜质。

李想(北京大学哲学系09级本科保送CCER直博)认为选择参与适合的科研项目,准备相关论文,是为保研CCER做出的十分重要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应十分注重与老师的交流沟通,时常关注了解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尽早准备。李想跟随周其仁老师做过挑战杯项目,跟随社科院老师做过相关科研,也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交换项目等校际交流活动,其丰富的学术经历和充分的知识准备最终使之脱颖而出,成功保研。

 

英语则一定要达到夏令营所要求的六级考试分数。师兄建议当时夏令营中有些组是要求做英文pre的,因此如果自己的论文是中文的,如果时间允许最好也准备一份英文的ppt和演讲。

陈思雨师兄也认为国发院比较重要英语成绩(如果可以最好托福105-110,GRE325-330。薛晗师姐表示英语成绩不一定要很高,有个600+的六级也很好。而如果是英文授课的汇丰则十分重视英语。

 

师兄师姐还补充了一些其他建议。陈思雨认为其他比较重要的还有各项奖励和社团经历。李雪文(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09级本科保研CCER硕士)表示在本科生阶段,可能并不一定要求有很多大创新,但是一定要做到严谨、细致;特别是遇到了前人已经研究了很多的话题,一定要做好文献综述,让每一个点都有据可循。最后比较重要的是,在面试的时候,不要抢话和顶嘴,在这种场合下,老师是很需要尊重的,切记不要争锋相对。在薛晗个人的经历中她感受最深的是,要多找老师帮忙、多向学长学姐询问经验教训、找一个小伙伴一起走这条路、多和小伙伴交流、不要给自己设限、尽量尝试。并且多多了解想保研的相关学院,面试时做个“面霸”。她分享了小tips,信封外包装打印,使用彩印、优质的纸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以及多浏览网站通知。面试过程要有所侧重,是科研型还是就业型,多找找网上经验贴,对自己的简历做到烂熟于心。陆佳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09级本科保研CCER硕士)认为成功保研CCER,与向老师们展示出的学习潜力和平时的积淀密切相关。除了扎实的学习基础外,良好的应变能力与抗压能力也会加分。最后夏布望认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09级本科保研光华硕士)另外很多咨询公司都喜欢本科生是理工类专业,研究生是经济类专业的学生,所以理工生在考经济类研究生时是很有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