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re here: 首页» 承泽论坛
2021-09-26-20-44

2021年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承泽园新院区正式落成启用。为了纪念“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光明行”)对社会公益做出的贡献,北大国发院经研究决定以“光明行小径”为名,对承泽园院区中的一条路进行命名。

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承泽园“光明行小径”揭幕仪式由北大国发院校友会、传播中心和校友部三部门联合北大国发院光明行组委会共同主办。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副院长黄益平,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国发院助理院长兼国发院BiMBA 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国发院BiMBA 商学院副院长宫玉振,国发院教授王超,国发院BiMBA商学院原联席院长杨壮,国发院校友会会长周延(北大国发院EMBA 2017级校友),公益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余毅(北大国发院EMBA 2012级校友)、承泽户外运动俱乐部会长牟震(北大国发院EMBA 2003级校友)、西北校友会会长王慧英(北大国发院EMBA 2006级校友)等学院代表出席了揭幕仪式。

光明行总领队赵培泉教授(上海新华医院眼科主任)、光明行第17站新疆巴楚站代理领队徐建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表疾病学科负责人)、光明行副领队崔红平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光明行发起人之一杨永晓(北大国发院MBA PT05校友 、MBA健康俱乐部副秘书长、上海应象中医门诊部创始人、院长)、资深志愿者蒋亚平(北大国发院EMBA2001级校友、人民网创始人)、资深志愿者刘畅 (北大国发院EMBA 2004级校友、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席领队王守良(北大国发院EMBA 2006级校友、东海岸投资董事长)、联席领队朱红艳(来自飞鹤乳业)、秘书长赵芝玲、副领队孟恭明(北大国发院EMBA 2005级校友)、副领队王洪霞(来自和美集团)等参加光明行活动的诸多志愿者以及多家慈善公益组织、权威媒体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也共同出席了本次揭幕仪式。

光明行是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校友、MBA健康产业俱乐部与上海眼科医生联合发起公益行动,旨在为“老少边穷” 和医疗薄弱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诊治与手术治疗。十六年来,光明行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的17个县市,成功帮助2700名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手术重见光明,2万余名眼疾患者得到免费诊治。

在揭幕仪式正式开始之前,会议室内循环播放着由光明行副秘书长王晓峰导演(来自年年三唱影视文化传媒)制作的光明行宣介片,不少人都在座位上默默观看,仿佛回到了曾经在公益现场的那些日子。宣传片播放结束后,活动主持人——光明行副秘书长高瑞(北大国发展院EMBA2017级校友)和人民政协网首席运营官王珊(北大国发展院EMBA2011级校友)共同宣布:揭幕仪式正式开始。

(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人之一 - 凌锋教授视频致辞)

由于工作的原因,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人之一凌锋教授没有办法来到现场,但是她通过视频的方式,对揭幕仪式表示祝贺。在视频中,凌锋教授回忆了2019年光明行第16站飞鹤公益龙江站,中国志愿医生与光明行公益行动还有北大国发院公益大讲堂在龙江的胜利会师,在短短几天,大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希望借北大国发院“光明行小径”揭幕仪式的机会,祝愿光明行未来能继续坚守初心,传播大爱,播撒光明,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行发起人之一 - 杨永晓校友)

作为光明行的发起人之一,杨永晓校友回想起光明行16年一路走来的不易,到今天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他的情绪十分激动,在现场发言时为大家分享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为大家讲述了他与光明行的重要发起人、已故光明行领队、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原副院长张兴儒(北大国发院EMBA 2004级校友)的第一次会面。张兴儒院长在知道他们想去藏区做医疗援助的时候,便立刻答应了下来,住哪里、条件怎么样、去几天,这些东西统统不在意,很多年之后杨永晓校友曾经也问过张兴儒院长,为什么当时他连犹豫都没犹豫,立刻答应了这件事。张兴儒院长只是笑着说:“做公益嘛,不管去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颗爱心。”这个场景,让杨永晓校友记了一辈子,今天在揭幕仪式现场,也分享给了大家。这段幕后故事,让不少人动容,有几位曾经与张兴儒院长一起参加过慈善光明行的志愿者们在听完这段往事之后,不免眼角有些泛红。

(光明行总领队、上海新华医院眼科主任 – 赵培泉教授)

一个人的爱心虽小,但一群人的爱心却可以照亮一片天。张兴儒院长的离开,让无数人难过,但是他的精神、他的善心,却被后来人传承并且不断放大。作为光明行精神的传承者——现任光明行总领队赵培泉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对参与刚刚结束巴楚站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因为这一站,其实格外艰难,先是疫情来势汹汹,而后又有台风“追击”,但是,光明行的志愿者们是打不倒的。赵培泉教授说:“正是因为大家心中有爱,才能不畏困难,光明行才能成为国内眼科界公益项目的杰出代表。光明行第18站海南白沙站将于2021年12月3日至9日启动,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初心,传播大爱,与光明同行!”同时,他也十分感谢国发院以“光明行小径”为名,对美丽的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中的一条路进行命名,能在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的承泽园中,留下“光明行”的印记,他和光明行的志愿者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

(北大国发院院长 - 姚洋)

其实,每一站光明行活动的顺利举办背后,都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而对于北大国发院来说,光明行还有更加特别的意义。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随后的发言首先对光明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向大家解释道,为什么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要将一条路以“光明行小径”命名,原因其实不复杂,首先是对光明行所有志愿者、支持者的感恩,感谢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更重要的是想要通过这个举动感染更多的校友参与到我国的公益事业中,秉承北大国发院倡导的家国情怀,去发光发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姚洋院长对光明行未来的期待,也正是光明行所有志愿者们努力奋斗的方向。

在活动现场,姚洋院长代表国发院向光明行组委会颁发了“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落成启用”纪念杯,以表彰光明行社会公益方面做出的贡献。

光明之行,薪火相传。未来,光明行还将继续前行,秉承社会担当,践行公益温暖,滴水汇聚成涓,微善凝聚大爱。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既是一个平台,一座桥梁,又是一条纽带,将您、我和那些迫切需要帮助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推动中国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作者:朱琳、田亚迪

审稿:王贤青、王守良、王晓峰

【关于“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

2006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以张兴儒为代表的EMBA校友、MBA健康产业俱乐部与上海眼科医生联合发起慈善光明行公益行动(简称“光明行”),“光明行”旨在为“老少边穷” 和医疗薄弱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诊治与手术治疗。在张兴儒领队(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原副院长)的带领下,截至2016年,慈善光明行走过了四川德格县(2006年)、新疆清河县(2008年)、甘肃合作市(2009年)、内蒙古扎赉特旗(2010年)、四川越西县(2011年)、云南江川县(2011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2012年)、贵州习水县(2013年)、西藏拉孜县(2014年)、甘肃瓜州县(2015年)和陕西石泉县(2016年),共11个县(市)。

2016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陕西石泉县,“慈善光明行”正式更名为“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2017年,“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领队张兴儒因重病无法前往,由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李青松担任代理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担任医疗领队。张兴儒病逝后,赵培泉教授被正式推选为新一任领队,并确定南疆为医疗救助的重点地区。在赵培泉领队的带领下,“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走进新疆叶城县(2017年)、新疆塔什库尔干县(2018年)、海南乐东县(2019年)、新疆莎车县(2019年)、黑龙江龙江县(2019年),新疆巴楚县(2021年)。

十六年来,“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的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的17个县市。成功帮助2700名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手术重见光明,2万余名眼疾患者得到免费诊治,数十万人得到眼科专业知识启蒙。

 “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从资金到医疗设备全部采用公益募集的方式。“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得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中国志愿医生行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黑龙江省飞鹤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及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成为国内眼科界公益项目的杰出代表。

2021年9月,为纪念“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贡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光明行小径”为名,对承泽园校区中的一条路进行命名。“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也正由单纯的医疗救助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综合性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