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re here: 首页» 承泽捐赠
2021-08-26-16-15

奠基仪式现场

2015年10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的奠基仪式在承泽园施工现场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基建工程部主任莫元彬,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院长姚洋,台塑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王瑞瑜,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兼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林双林、、马浩、余淼杰、沈艳等多位教授、同仁,以及北大国发院双学位、硕博研究生、MBA、EMBA学员及校友代表一起出席本次活动。在金秋时节共同庆贺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奠基。

0Z0A0255

姚洋院长主持奠基仪式并率先致辞。他表示,承泽园校区的建立是国发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国发院持续发展的奠基石,更是国发院未来展翅鹏飞的新起点。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北大国发院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长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教学、科研,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一批尖端的人才,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提出过很多有战略价值建言。

0Z0A0078
姚洋院长致辞

今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参加并主持联合国发展峰会的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这一学院最有可能落户北大,并由北大国发院来承办。参与这一国家项目的开拓和运营,必将使国家发展研究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展开更广阔的图景,而承泽园将在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国发院的研究与教学培养,也将跨越学界、商界和政界,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综合性学院。承泽园从立项到拆迁再到未来的建设,都离不开校领导、企业家与校友的支持。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莫文彬部长对承泽园的功能以及规划设计进行简要介绍。承泽园位于北大西门以西,紧邻蔚秀园和畅春园,建筑群由南北两个园区组成,北面以恢复和修缮已有的古建筑为主,修缮后将完整保存清代中晚期园林古建的风貌。承泽园校区的整体建筑形成一个U型结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与北大校园宁静典雅的风格相呼应,体现了百年学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莫部长表示,承泽园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精品工程。

0Z0A0104
莫元彬部长介绍承泽园

北大副校长王仰麟为承泽园校区的前期推进做了很多工作,他特别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他表示,国发院的研究成绩与人才培养成绩突出,不仅在经济学、人口学、管理学的研究方面成果出色,也成为了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智库。北大决定将承泽园划归北大国发院,作为新校区,就是要满足国发院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北大,为国家和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有着近三百年历史的承泽园经过这次修复、建设与保护一定会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成为古老燕园里的又一道地标,相信承泽园的奠基和开工,也将为国发院的进一步发展插上翅膀。他希望国发院能够继续广揽天下英才,继续用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继续以满腔的家国情怀,担负起历史的新重担。对承泽园的建设和国发院未来的发展,校领导们充满信心并将全力支持。

0Z0A0128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致辞

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的建设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有台湾经营之神美誉的王永庆为承泽园捐赠300万美元用于古建修复,也成为他生前向教育界的最后一捐。王永庆之女、现任台塑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的王瑞瑜女士也特别从台湾赶来,见证盛事。她很动情地回忆自己与父亲来往大陆的很多故事与瞬间,父亲在大陆捐赠了很多医院、希望小学等,为支持中国教育、医疗等很多领域的发展不遗余力,父亲的情怀与行动对她产生了深深的影响。王瑞瑜表示,北大一直是在中国有特别意义的一所大学,北大国发院又是如此有成就有未来的学院,如此美丽的承泽园与北大国发院融合真是值得庆祝,值得期待。她相信国家发展一定要建立在稳固而扎实的教育培养基础上,相信北京大学能在未来继续为培养全球顶尖人才做出贡献。

0Z0A0166
台塑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的王瑞瑜女士致辞

为感谢台塑集团对北京大学教育的支持,副校长王仰麟代表北京大学为台塑集团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0Z0A0157
副校长王仰麟为台塑集团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伊电集团董事长、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13级EMBA校友霍斌先生作为北大国发院学子代表发言,他曾在北大国发院20周年庆的晚会上慷慨解囊,并身兼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会理事,大力支持学校发展。霍斌表示,他本人首先代表北大国发院的学生,对教授们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时期,在人生的转折时期,自己正是在国发院的学习过程中找到了方向,并开始执着地追逐梦想。霍斌先生倡议各界校友同学真正把北大发展研究院作为自己永久的精神家园,为新校区的建设增砖添瓦。

0Z0A0221
校友代表霍斌致辞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最后致辞。作为北大国发院的联合创始人和灵魂人物,他深知这一天的来之不易,也发自内心地为这一天的到来而高兴。林毅夫表示,他特别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100多年来,中国知识分子一代接一代地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努力,他称自己为中国民族复兴路上的第六代知识分子,也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可能距离最近的一代知识分子,能恰逢这么伟大的时代实在是人生之幸。这一路走来,也特别感谢北大国发院以及更多与自己有同样抱负和胸怀的知识分子,是大家的一起努力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推进了大国的复兴。值此奠基时刻,他特别感谢国家领导人和国家诸多部门对承泽园和北大国发院的大力支持,北大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企业界一次次的大力支持。

0Z0A0261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致辞

林毅夫还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现在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这一代和未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他最后勉励大家要记住肩上的责任,在这个特别的时代做出自己特别的贡献。

领导点击

最后,校领导与与嘉宾、国发院教职员工、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等先后培土,用铁锨将土墙推入基床,奠定基石,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奠基仪式圆满成功,一个更高远的图景将由此拉开帷幕!

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