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re here: 首页» 承泽故事
2021-09-19-09-53

地理位置上,承泽园与吴家花园紧邻,也因此一直有说法称,吴家花园是承泽园分出来的一部分,如在1989年由燕山出版社出版、北京市文物管理局编《北京名胜古迹辞典》中,“吴家花园”条目显示,道光、咸丰以后,承泽园一分为二,东为承泽园,西于光绪年间赐给奕劻,其子载振承袭。是否真是如此呢?

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高冀生考证认为,道光帝在寿恩固伦公主和景寿之后重新分园,将承泽园赐予醇亲王奕譞之子载沣,故后人又称承泽园为亲王爷花园。载沣后将此园传给长子,并在园西侧另建一园即后来的吴家花园,两园建筑相近,池水相连,一墙为界,有门相通。高冀生据载沣与光绪帝载湉是亲兄弟推断,吴家花园建造年代大约在光绪年间,或稍早一些的1875年前后。


吴家花园

德国摄影师Morrison Hedda 拍摄/ 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图片资料

不过,目前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等同领域研究者尚少有相似说法。因此,包括吴家花园到底何时建造,均有待更多史料研究。而吴家花园所在位置称挂甲屯,附近又有村庄名六郎庄,有传说称挂甲屯源于宋朝杨六郎抗辽时曾在此挂甲,故得名。吴家花园的得名,史称在清末因卖给银行家、报人、政治家吴鼎昌而得名,并沿用至今。1959年-1965年彭德怀元帅到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曾居住在此六年。

1964年吴家花园,彭德怀与弟媳龙国英合影

总之,现有研究和推测多倾向于承泽园和吴家花园并非历史沿革关系,而是相邻的两处园所,且吴家花园的历史可能相对短暂,但目前难以定论。

 
▲吴家花园复原平面图(右为承泽园)(高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