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re here: 首页» 承泽故事
2021-09-19-15-44

 

随着承泽园的落成启用,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正式进入朗润园+承泽园的双园时代。仔细追溯这两座皇家园林的历史,会发现二者史上有过多次交汇。

第一次交汇:皇子赐园

康熙四十六年(1707)甚至更早,即当康熙建成畅春园不久就启动了皇子赐园的建设。据史料记载,康熙四十六年,康熙帝曾专门诏准为长于十皇子允䄉的胤禛、允禩等七位皇子修建赐园,之后又有增建或扩建。史学家考证后推测,承泽园和朗润园均建于这一期间,是最早的一批皇子赐园,但分别对应哪位皇子,至今缺乏十分准确的考证。

 

第二次交汇:交辉园

乾隆年间,即1763年,弘晓从父亲胤祥的赐园交辉园搬出,迁入承泽园。腾出来的交辉园第二年,即1764年被内务府转赐给了大学士富察·傅恒及其子嗣,并更名为春和园。傅恒一家也很厉害,他育有四子,长子福灵安(娶皇族女子)、次子福隆安(娶乾隆帝四女和嘉公主)均是额附,三子福康安、四子福长安也均是清朝重臣。乾隆三十二年(1767),和嘉公主病逝后,傅恒一家交还春和园(原交辉园,交还后乾隆改称绮春园),搬到鸣鹤园、镜春园、朗润园一带,并将新的赐园改称春和园。傅恒病逝后,三子福康安任兵部尚书、总管内务府大臣,因军功卓著仍居住在后来的朗润园,直到嘉庆十四年(1809),春和园(朗润园)才转赐给庆郡王永璘。

 

第三次交汇:庆王园

乾隆第十七子永璘朗润园新园主之后,园子也被称为庆王园,但他的爵位在儿子们承袭过程中,到奕劻时降级到无法承袭园子而被转赐给了恭亲王奕訢。

1884年,奕劻接替恭亲王奕訢,出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后又获封庆郡王,并于1892年获赐承泽园,1894年获封庆亲王。

因此,朗润园和承泽园都曾有一个同样的别名:庆王园。

 

第四次交汇:北京大学

民国之后两所园子从清朝皇家赐园转为私产,后来京西多处皇家园林为燕京大学购买或租用,解放后它们又成为北京大学的组成部分。朗润园和承泽园因此有了第四次历史交汇。

燕京大学自1923年起向载涛租借朗润园,1952年北京大学与燕京大学合并后, 北大在1953年6月以人民券8亿2650万元(旧币)买下朗润园。为增强其住宅区功能, 北大陆续在园东部和北部建起第8-13栋公寓和北大招待所。20世纪90年代,包括北大国发院的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内的多所科研机构,分别落户于朗润园修葺一新的东、中、西所。

承泽园由北京大学在1953年以五亿零四百元(旧币)从张伯驹手中购入,用作教职工住宅区,1998年承泽园西所的公主楼改建为北大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

 

第五次交汇:北大国发院

2008年北大正式立项,将承泽园东所交由北大国发院使用。至此,朗润园和承泽园进一步融合。承泽园历时6年建成,2021年9月投入使用,作为北大国发院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朗润园主要作为林毅夫教授2015创办的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2016年升级为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

文字整理: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