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are here: 首页» 承泽故事
2021-09-19-08-41

(1763年-1778年)

允禧故去后,弘晓(1722-1778)成为承泽园的新晋园主。

弘晓是康熙帝之孙、怡贤亲王胤祥第七子,也是最优秀的儿子。胤祥和胤禛(雍正)关系极好,在“九龙夺嫡”中立功,而且才华非凡,协助打理朝政十分得力,不仅是清史上第九位铁帽子王,而且雍正将他的“允”改回“胤”,成为清代臣子中不用避皇帝讳的特例。胤祥去世时,为子嗣后世安全,决定由当时年仅9岁、年龄最小的弘晓承袭怡亲王的爵位和赐园。

胤祥在海淀的赐园为交辉园,弘晓起初也在交辉园居住。后因乾隆帝筹划在圆明园东南修建御园绮春园,欲将交辉园纳入,弘晓才迁居到红桥别墅。不过,具体迁入时间有不同说法,张宝章等多以弘晓在乾隆二十八年(1763)写有《暮春移居赐园喜而有作》一诗为证,认为在这一年迁入。照此计算,弘晓在承泽园居住约15年,直至去世。

弘晓与允禧亦交往频繁,允禧自号“紫琼道人”,弘晓自号“冰玉道人”,二人均兼长诗文、书画,弘晓写过《追和紫琼廿一叔红桥别墅六景诗即呈经畲主人》。允禧去世时,弘晓也曾写诗《慎王叔父四律》相悼。

弘晓还是清朝著名藏书家、喜读通俗小说,今存已卯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被发现出自怡亲王府,是《红楼梦》研究的重要版本。弘晓与曹雪芹自其父辈时期两家就相交甚深。

 

▲图为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又称《己卯本》,是最珍贵的手抄本之一。专家发现《己卯本》中“祥”或“晓”等常常缺一两笔,是避“胤祥”“弘晓”等家讳,由此证明这是怡亲王弘晓府中私藏的钞本。有红学家已将此钞本定名为“怡府过录己卯本”。


乾隆四年(1739),康熙朝废太子胤礽的儿子弘皙“结党营私”案发,弘晓的两位哥哥弘昌、弘晈卷入,结果都被乾隆处分。弘晓虽未参与此案,还被乾隆御赐其“明善堂”“忠孝为藩”等匾额,但三年后相继被革去理藩院、都统等官职,成为一代“闲王”。弘晓自此也顺势完全淡出政治,将全部精力投入收藏古文典籍,还在怡亲王府内修建“乐善堂”“明善堂”“安乐堂”做藏书楼,《怡府书目》中显示其藏书有4500多种,而且多为宋版精本,另有藏于南京图书馆的《影堂陈设书目录》,据考证也是怡府藏书,共藏书5308部61543册。

弘晓晚年编录过《八旗艺文》等书,所题写诗文也很多,但为避祸,多半都即吟即焚,未得到保存。今存《明善堂诗集》四十二卷,据说仅是其全部著作的四分之一。乾隆四十三年(1778)弘晓病逝,年56岁,谥号“僖”,故也称怡僖亲王。其子永琅承袭亲王爵位,赐园收归内务府。

文字整理: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