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院庆活动 -新闻详情
【校友基金大讲堂 | 11月11日】洛克菲勒家族的理念、智慧、传承

活动背景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诞生了大批家族企业以及其背后的超高净值家族。在登顶财富高峰之后,中国的企业家们正面临着如何实现基业长青、承担社会责任等新的挑战。在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之中,是否蕴藏着家族传承的智慧?

美国近代历史100多年以来,孕育了无数现代企业以及其背后的超级富豪家族。在家族林立的美国社会之中,洛克菲勒成为了其中传承七代并持续拥有重要影响力的显赫家族之一。

洛克菲勒家族在家族传承、社会公益等领域的宝贵经验,对当今中国企业家而言必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主办方: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

协办方:北大国发院校友部、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及磐合家族办公室

 

活动议程

 

14:00-14:05 吕晓慧老师致辞

14:05-14:50 张致铭先生主题演讲

  1. 探究洛克菲勒家族传承七代的“秘诀”

  2. 对中国超高净值家族传承之路的启示

14:50-15:30 对话环节

张致铭先生、杨壮老师、吕晓慧老师和汪欣先生

15:30-16:00 现场问答环节

 

张致铭
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
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策略师、运营委员会的成员
张致铭先生在投资行业具有25年丰富的从业经验,其中15年在洛克菲勒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加入洛克菲勒前,张先生曾经担任纽约美国信托公司资深副总裁,首席技术战略师和资深技术分析师,领导高科技股票研究并担任了高科技基金的共同管理人。在加入投资行业之前,他在IBM工作了9年,担任了资深市场代表和咨询系统工程师,负责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和银行客户的客户关系管理,营业额和利润的实现。张先生如今还担任现代术基金会投资委员会委员。

杨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

杨壮教授的研究涉及组织行为学、国际化领导力等领域。杨教授以西方管理学理论与方法为基础,结合中国的新现象、新问题,致力于跨国公司中国战略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相关研究,已在国外重要管理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并在国内主要商务期刊上开创跨文化管理和领导力专栏。教学方面,杨教授领导者的自我认知与领导力课程,多次被学员评为最有收获的课程最启发思考的课程最实用的课程。他全面领导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国际游学课程项目,至今已带领学员游历包括美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在对各国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社会组织、经济金融等领域细致考察的基础上,深度反思其兴衰的理路及对中国企业、中国社会发展的启示。

 

吕晓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学助理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

吕晓慧老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助理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于2006年获得美国宾夕法 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博士。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20062012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助理教授。教授本科、MBA、EMBA战略管理和创新管理等课程,并担任博士生研究指导及论文答辩评审工作。研究领域包括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网络,转型经济中公司的战略选择和企业竞争力演变,以及战略和商业模式创新。曾经对中关村上百家企业的创业、创新和社会网络进行过深度调研;并对中集,联想,海尔,华为,腾讯,青岛啤酒等企业做过深度访谈和案例研究。论文发表于《战略管理杂志》、《管理和组织评论》等国际学术刊物。在战略管理学会、国际商务学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讲过数十篇学术论文。现为美国管理学会(AOM)会员,国际企业管理学会(AIB)会员;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协会的发起人之一。

 

汪欣

磐合家族办公室

合伙人、首席投资官

汪欣先生为北京大学工学及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为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双学士校友,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硕士。汪先生拥有8年投资银及5年私股权投资的卖方与买方经验,曾主导和参与多家A股、H股及境外红筹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定向增发、重大资产重组及债券发行等项目。在家族办公室、家族传承、家族企业转型、家族基金模式设计与运营以及二代培养等领域,汪先生亦拥有多年丰富的实操经验。

 

主办方:

 

北大教育基金会下设立的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成立于2014年初,为更好地促进在校学生和校友的培养与成长、支持国发院的发展,由全体校友捐赠设立。本基金的使用管理由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会全权负责。

秉承着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成立之初的原则——“取之于校友,用之于校友”,校友基金将更多的用于为校友们提供持续学习的资源。在校友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校友部推出“校友基金大讲堂”系列讲座,此系列是国发院校友专享的学习类系列讲座,将定期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们,集合大师们的智慧,聚焦全球热点话题,为校友们开拓思维,更新观念。“校友基金大讲堂”旨在惠及校友,传递知识,将“持续学习,永不毕业”学习精神延续下去!

 

协办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 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等人于2017年发起创办。自创办之日起,该论坛旨在协助企业决策者在海外投资并购前,认真研究目标国的历史、文化、价值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提升自身的文化敏感度,坚守“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经营”原则,明晰战略和并购目标,充分做好精神上和专业上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并购之后,面对复杂、多元、动荡、不确定的市场情境,缓和文化冲突,加强文化融合,通过沟通,增强双方信任度,最终实现双赢。文化领导力论坛致力于全球化和跨文化前沿领域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主办多场线下活动及线上直播间交流,论坛持续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业界高管、跨国投资人就跨文化领导力主题做深入研讨。

 

磐合家族办公室(“磐合”)深耕于“家族财富保全与传承”领域,秉持“买方”定位,立足客户需求,为中国超高净值企业家族量身定制“模组化家族办公室”。磐合以“守、攻、传”为主线,结合国际化的资历背景与本土化的实践经验,开创了家族办公室十大服务模组,涵盖产权梳理、海内外架构规划、家族基金设立、投资组合管理、家族治理体系构建、家族办公室孵化、家族办公室系统、二代培养计划等服务。磐合目前为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