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进入国发院校友

官方公众号

首页 -校友新闻 -新闻详情
【校友课堂报道+视频】陈友忠:如何看待创投冷暖
2018 年11 月10 日 来源:北大新闻网

 

2018年11月3日晚,北大国发院新一期校友课堂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举行。带着感恩与分享之心,北大国发院2002级EMBA校友陈友忠重回母校,就“创投热潮趋冷环境下的创业融资”这一主题与100多位校友进行了分享。本次活动由国发院校友部施静老师主持。

 

 

近来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经济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创投产业同样从两年前的火热中逐渐冷却下来。由此,创业企业的融资难度增大,也影响到了整个创业创新的氛围。陈友忠校友作为智基创投创始合伙人,见证了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一路发展与变迁,对此有自己独到的观察与思考。在当晚的课堂上,他将自己的所思所得分享给大家,探讨了在当前环境下如何看待VC/PE产业,创业融资及企业运营如何调整应变,以及大家关心的其他问题。

 

 

 

从“创业投资”的相关基本概念到中国全面崛起、G2终极对抗,从冰火两重天的VC/PE投资到趋冷环境下的创业投资与基金管理,陈友忠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倾囊相授。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校友们与陈老师积极互动,也纷纷用自己的亲身案例分享了自己对创投产业的认识。

 

一开场,陈友忠校友首先以滴滴A轮前后的股权结构为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创始人、天使投资人与VC三者角色的不同。他说,创业者是以创业前的“成功资质”作价,再投资心力、时间、个人威望及“小钱”,通过未来长期全职的服务与贡献,“赚取”股权。对创业者而言,一个创业项目是他的全部,而且可能是唯一;投资者则以现金“购买”公司股权,出大钱、换小股,相对于创业者在未来的全时贡献,投资者的贡献更在于现时货币的价值,投资者在Portfolio(投资组合)的理念下,一定会投资很多项目,任一项目都只是其几十个投资项目中的一个。

 

 

 

 

 

陈友忠认为,在与创业者的关系中,VC的定位应该是一个“抬轿者”。投资者应会同意“创业家精神”的发挥——让创业者站到前面、拥有并主导创业项目。投资者只有帮助创业者取得成功,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有关VC/PE基本概念,陈友忠校友也详细分析了股权融资 vs.债权贷款、VC vs.PE、不投TMT就不是VC、发新股 vs.卖老股 以及资本利得的来源等等。

                               

正像他一开始所言,“今天要讲的都是一些实际性的东西,理论很少”,很快,陈友忠校友便谈到了当前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存在的问题。通过引用权威的数据报告,他指出,中国的电商、移动支付、物流等数字经济的整体规模已远超美国,智能手机的品牌及出货量,中国也已经占据了相当的位置,而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已占了9席——由此可见中国正在全面崛起,在G2的竞争大格局里,中国正在全面赶上,而创投产业也是G2的一部分。

 

陈友忠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如今的VC/PE募资状况。有些基金原来募资时长一般平均3个月,最长5个月,但最新一轮募资用时13个月,非常艰难。但在很多基金募资难的大环境下,头部基金却仍完成了超大基金的募集,表现出其竞争优势。

 

“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也出现在创业项目募资、境外上市与内外资架构以及港股的发行与破发等方面。

 

在讲述过程中,他多次引用公司融资事例、视频、行业数据报告等,为校友们做了生动的阐释。

 

 

 

 

 

最后,对于趋冷环境下的创业投资和企业管理,陈友忠给出的建议是“现金为王、小步快跑”。他特别指出,小步快跑是MVP概念(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产品”)的应用,“MVP则进行小样调研,尽快推出有核心概念的部份功能产品,进入市场,接触客户并得到反馈,再不断修改原型,进行迭代开发、充实功能(增加产品复杂性),极大减少了试错成本——这些看起来简单,但其中有很大的思考空间,在互联网时代,速度有时候比质量更重要,因为整个产业的迭代速度在加快。”陈友忠以Airbnb和微信的发展过程具体解释MVP概念的应用。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校友课堂在最后还特意留出了自由提问的时间,陈友忠校友细心地解答了多位校友提出的问题。 校友部施静老师代表学院向陈友忠校友赠送了活动海报作为纪念。

 

 

 

 

同时,陈友忠也是一位公益人,不仅参与发起并持续推动了“雁行中国”公益项目,还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亚沙俱乐部这两年的比赛提供了赞助支持,沙七领队王建召也代表亚沙为陈友忠校友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一起合影留念。

 

 

陈友忠校友目前也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任教席,为MBA同学讲授创业投资与企业融资,校友蔡斌代表2016级MBA全体同学感谢陈老师并赠送了专属纪念品。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