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第157期举办 姚洋教授解读职业教育法修订与教育改革挑战

发布日期:2022-05-15 10:29    来源:

2020年5月13日晚,北大国发院在承泽园院区举行第157期朗润•格政,邀请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做专题讲座,聚焦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版职业教育法,解读其最新变化与中国教育改革的挑战。活动由北大国发院智库和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姚洋教授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职业教育法的最新变化及其意义;二是中国教育现状以及产业的实际人才需求;三是对当前义务教育的建议和看法。

首先,对照1996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下称旧版),姚洋教授指出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修订版职业教育法(下称修订版),有以下三个关键变化:

◾一是修订版第三条:“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是修订版最关键的一个变化。相比旧版第十二条的“分流”提法,修订版这一表述,可以理解为初、高中阶段分流上职高不再是硬性要求。而原来提出50%或者40%分流上职高,正是家长们普遍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修订版第五十三条:“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该条已在社会中实践。相比旧版限定职业高中升学比例,修订版打破了职、普界限,给予二者同等权利参加高考。姚洋教授预估,这将显著改变职业高中的教学内容,尤其会强化文化课内容。

◾三是修订版第十五条:“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姚洋教授表示,这意味着职业教育也可以办研究生教育。

姚洋教授评价称,修订版作为原则性的立法文件为教育改革打开了一扇门,下一步如何明确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关系、设计高中阶段的教育,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姚洋教授援引北京大学等机构的调查研究数据,指出中国现阶段教育的现状:义务教育水平仍然非常不平衡,其中,城市地区平均受教育不足12年,农村地区平均受教育不足9年;同时,在18岁到22岁人口中,本科和专科生占比55%,可见中国高等教育在进入普及阶段。研究数据还显示,包括职高、普高在内的高中教育,整体而言是一种升学教育,职业教育也不再以就业为主要目标。

姚洋教授进一步分析当前中国产业的人才需求表示,伴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社会对劳动力的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受过初步培训的低端劳动力人才,在工作中岗位培训就可以完成,制造业的高端工人、产业辅助性服务人才,以及金融、地产、教育等行业高端人才,必须接受高中及以上的教育培训。同时,目前以选拔、竞争为主导的教育体制,并不符合社会对创造性人才的渴求。

姚洋教授最后强调,包括幼儿园在内的中国教育,必须回归教育的本源,即培养完整的人。中国教育要帮助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让人能够发挥自身潜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同时,还要考虑教育公平,不能让职业教育成为阶层固化的工具。他同时指出,当前职业教育本身存在矮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法僵化、轻视文化课等问题。

姚洋教授还提倡从小学到高中推行十年一贯制义务教育。为了实现这个理想的改革方案,他建议启动实施修订版职业教育法后,落实取消强制分流、给予地方教育改革试验的自主权。

活动最后,姚洋教授详细解答听众提问。

本次活动同步在央视频、百度财经、财经新媒体、国发院视频号、南方都市报、学说平台、MBA教育网、巨浪视线等平台直播。

关于朗润•格政

作为建成战略性智库的一项重要举措,北大国发院于2013年创立朗润·格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话、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分享见解,碰撞智慧,以格物致知的态度推究公共政策选择,携手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