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教授最新合作专著《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理论、实证与政策》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7 01:46    来源: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田巍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最新合作专著《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理论、实证与政策》于2021年10月在格致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经历了曲折前进、不断上升再到稳步增长的过程,特别是21世纪之后,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开始快速增长。本书立足中国国情,运用当代经济学规范系统的方法,融入21世纪以来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力图通过结构建模的方式得出可供实证的理论预测。再使用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中国海关进出口全样本数据进行严格的经验实证研究,分析改革开放以后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原因,诠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新时代的发展。本书旨在为今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领域的政策制定提供帮助的同时,彰显中国历史事实与政策实践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长远发展的借鉴价值。

本书目录

第1章  绪论

第2章  对外直接投资基本理论框架

第3章  中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生产率特征

第4章  要素市场、企业所有制和投资差异

第5章  贸易服务型投资与生产型投资:现象与特征

第6章  贸易服务型投资与生产型投资: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

第7章  融资约束与对外直接投资动因

第8章  中间品进口、信息与对外直接投资

第9章  中国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反向技术溢出

第10章 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