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新结构讲座:中国跨部门资本流动的回顾——兼纪念石川教授

发布日期:2014-11-20 10: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朗润新结构讲

 

 

2014年11月19日下午,作为“朗润•新结构”系列活动之一,东京大学中兼和津次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跨部门资本流动的回顾”的讲座。

中兼和津次教授首先回顾了他的导师石川教授对于中国研究所有的贡献,并从农业工业两部门的跨部门资本流动展开,介绍了石川教授和他的一些工作。传统的观点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初期,需要通过农业部门补贴工业部门,推动经济的初期建设。但是按照石川教授的逻辑,如果一直从农业部门补贴工业部门,会使农业部门的生产效率变得更低,粮食价格上升推动工业部门工资上涨,从而降低工业部门的效率,诱导农业部门的继续补贴,造成恶性循环,因此,石川教授的观点与通常观点正好相反,认为工业部门应该反过来补贴农业部门。

中兼和津次教授通过计算中国的农业部门剩余,通过估算1985年之前的价格指数,计算了真实农业部门剩余,证实了在中国,存在着工业部门向农业部门的补贴。但是,质疑者认为,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价格指数是被严重扭曲的。这种扭曲是很直观的,当时的“计划价格”远低于真实价格。如果按照这个“恰当价格”来去计算,就会发现中国其实还是农业部门向工业部门提供补贴。

最后,中兼和津次教授表示,无论补贴的方向如何,都不可否认在中国的建国初期,广大农民牺牲自己对于经济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整理:戴若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