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体系的设计——朗润新结构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10-17 10:5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金融体系的设计——朗润新结构讲座成功举办1

 

Robert M. Townsend


2014年10月13日,以“金融体系的设计”为题的朗润新结构讲座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举行,主讲人是麻省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芝加哥大学和NBER研究员Robert M. Townsend。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张晓波、黄益平、赵耀辉、徐建国、余淼杰、赵波、席天扬等老师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Townsend教授以泰国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经济模型和调研数据来评估金融体系的运行状况并形成政策建议。Townsend教授认为,不同国家以及一国之内不同地区之间的金融体系往往有很大的差别,模仿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出路。运用经济模型和调研数据来研究金融体系,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金融体系的运行过程,还可以判断金融体系是否有效。因此,应该从最基本的理论前提出发,把市场和制度当作内生变量,通过模型和数据设计出最优的金融体系。

Townsend教授主持开展的泰国调查始于1997年,年度调研对象最初为来自泰国四个府的农村地区的192个村庄,2005年调研扩展到了城市地区。月度调研始于1998年,形成了来自16个村庄720个家庭连续204个月、以发展中国家为调研对象的最长的高频面板数据。

利用调研得到的数据,可以完整地构建每个家庭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使家庭的经济活动一目了然。还可以将家庭的账户加总得到村庄层面、地区层面的总量经济账户。有了各个层面的账户之后,就可以分析家庭的财富变化和债务情况、同村人之间和跨村的资金流动网络等。

有效的金融体系应该能够平滑消费,使个体层面的风险得以化解。Townsend教授的实证研究显示本地的市场、以及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制度在化解家庭风险上的表现相当好:村庄内部居民消费实现了高度的平滑、个体性的非劳动收入冲击对劳动供给的影响很小、风险与收入呈正相关。然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资本边际生产率发散、劳动力伤残风险难以化解、整个生命周期的消费并未平滑、现金持有过多。

政策建议方面,Townsend教授建议建立更好的信息平台,更多地运用模型和数据来评估金融体系对家庭和中小企业的影响而非只看简单的金融比率,政策实施前应该使用模型来评估其潜在的影响。

最后,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文/邓欢、唐杰)

金融体系的设计——朗润新结构讲座成功举办2

 

讲座现场

金融体系的设计——朗润新结构讲座成功举办3

 

张晓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金融体系的设

 


听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