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微观理论workshop

发布日期:2019-10-07 11:18    来源:

挂靠投标腐败对招标方有害吗?

  

  时  间:2019年10月10日(周四)10:30 -- 12:00

  地  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艺园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卢远瞩

  

  题  目:挂靠投标腐败对招标方有害吗?

  摘  要:

  本文在第一分值多维招投标的框架下,研究了受贿的招标代理人和行贿者勾结进行串标,即招标代理人允许行贿者挂靠投标这一腐败形式对于招投标活动的影响。本文研究发现,挂靠投标腐败对竞标人投标组合中承诺的质量没有产生影响。陪标企业的低评分的投标组合比诚实竞标者的投标更加弱势。当招标代理人和出借资质的企业要求从行贿者处获得的回报占行贿者所获利润的比例增高时,行贿者设定的高评分竞标策略和陪标企业的低评分竞标策略都变得更加弱势。当招投标中存在腐败时,招投标活动的效率降低。在行贿者的高评分的投标组合比诚实竞标人的投标组合更加激进这一合理假设下,行贿者在招投标中获胜的概率增加,诚实竞标人的获胜概率和期望利润都下降,招标人的期望效用可能增加也可能下降。

  主讲人介绍:

  卢远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理论经济学部委员。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在国际国内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论文见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Oxford Economic Papers, 《经济学(季刊)》等著名期刊。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4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