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3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11卷第1期

发布日期:2012-10-10 12:4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11卷第1期 (总第43期)

2011年10月

目 录

论文

税收努力、征税机构与税收增长之谜               

……………………………………………………………………周黎安,刘冲,厉行

资本集聚、税收互动与纵向税收竞争               

……………………………………………………………………………………汪冲

我国规范的省对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研究   

……………………………………………………伏润民, 王卫昆, 常斌, 缪小林

接入效应、市场分割与商品交易市场发展           

………………………………………………………………………吴意云, 朱希伟

“裁厘改统”与民国时期市场整合——基于上海、芜湖、天津三地粮价的探讨

………………………………………………………………………………冯颖杰

机密还是专利?                                 

………………………………………………………………………寇宗来, 周敏

公司治理与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郭桂霞, 巫和懋

服务贸易出口、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增长           

…………………………………………………………………唐保庆, 黄繁杨继军

对外经济开放、区域市场整合与全要素生产率       

………………………………………………………………………毛其淋, 盛斌

企业出口前研发投入、出口及生产率进步——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戴觅, 余淼杰

资约束限制中国企业出口参与吗?                 

………………………………………………………………………孙灵燕, 李荣林

效率提高、产出增长与能源消耗——基于工业行业的比较分析

………………………………………………………孙广生, 向涛, 黄祎, 杨先明

农户土地租赁行为及其福利效果                   

………………………………………………………………李庆海, 李锐, 王兆华

中国城镇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   

………………………………………………………杨娟, Sylvie Démurger, 李实

贸易开放对城镇居民收入及分配的影响             

……………………………………………………………李磊, 刘斌, 胡博, 谢璐

不确定性下农村家庭食品消费的“习惯形成”检验   

…………………………………………………………………贾男, 张亮亮, 甘犁

消费理性成瘾、公共健康与政府行为——基于消费者对碳酸饮料过度消费行为的案例研究 

………………………………………………………………………刘晓鸥, 孙圣民

 

论文

 

税收努力、征税机构与税收增长之谜

周黎安  刘  冲  厉  行*

摘  要  本文运用省级面板数据研究了中国税收收入高速增长的影响因素,主要考察了经济基本面和征税努力水平对于税收收入的影响。我们利用成对样本(paired sampling)的数据结构,使用工具变量处理了税收努力度量误差带来的内生性问题,估计了国税和地税机构的征税努力对于税收增长的不同影响。这种模型设定的好处是既考虑到一个地区的国税和地税面对着同样的经济基本面,同时又可以识别两个机构征税努力的增收效应所存在的差异。我们发现,GDP增长对于税收的增长有接近45%的解释力,征管努力对税收收入也有重要的贡献,地税局税收努力水平的边际效应要高于国税局的边际效应。

关键词  税收努力,征税机构,税收增长之谜

全文下载

 

资本集聚、税收互动与纵向税收竞争

汪  冲*

摘  要  依据2003—2007年中国26个省区269个城市的面板数据,通过构造3维误差成分结构的空间计量模型,以及工具变量两步sys-GMM估计、双重固定效应法和多重空间权重矩阵设置,本文发现政府层级之间存在显著的纵向税收外部性。这种互补性质的策略互动影响不同于西方理论考虑的具有充分和稳定税收管辖权的各级政府会由于共享税基产生交互影响,而是上级政府基于政治和行政权威,面向辖内下级政府实施的具有利维坦特征的税收驱赶和“挤压”影响,是一种纵向政府层级间的“税收竞争”。

关键词  纵向税收外部性,辖区税收策略互动,资本集聚,动态GMM,空间计量

全文下载

 

我国规范的省对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研究

伏润民  王卫昆  常  斌  缪小林*

摘  要  县(市)级政府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主体,如果缺乏规范、科学和公正的省对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以均等化为目标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将难以实现其政策意图。本文以“因素法”为基础,从标准财政收入测算、标准财政支出测算和均衡性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三个层面构建我国规范的省对县(市)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以云南省为例对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进行实证测度,并提出该制度体系在实践运行中的经验与研究展望。

关键词  标准财政收入,标准财政支出,均衡性转移支付绩效

全文下载

 

接入效应、市场分割与商品交易市场发展

吴意云  朱希伟*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商品交易市场作为我国国内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获得了快速发展。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和计量分析,本文发现:首先,由于地方保护及市场分割的存在,外省的接入效应对各省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远没有本省的接入效应重要;其次,铁路、公路及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通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各省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最后,不同要素密集度的生产企业对商品交易市场的依赖程度存在显著差异,资本密集型产品的生产企业对商品交易市场的依赖程度远低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生产企业。

关键词  接入效应,市场分割,商品交易市场

全文下载

 

 “裁厘改统”与民国时期市场整合

——基于上海、芜湖、天津三地粮价的探讨

冯颖杰*

摘  要  国民政府于1931年废除厘金、改办统税,史称“裁厘改统”。经济史学者通常认为这一政策促进了商品流通,有利于现代经济发展,但从基本经济理论与实证数据出发的讨论仍然缺乏。本文以厘金的发展历史为背景,利用民国时期的粮价数据,对厘金废除前后的市场整合程度进行了时间与空间上的对比。研究发现,厘金制度阻碍套利实现,造成市场分割,从实证数据上看,厘金废除后,远距离粮食市场间的整合程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裁厘改统”促进了民国时期的市场整合,从而对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裁厘改统,市场整合,粮食价格

全文下载

 

机密还是专利?

寇宗来  周  敏*

摘  要  在传统社会中,为保护创新成果,人们通常只能将其保留为技术机密或他人无法共享的私有知识,这不但降低了创新效率,也会增加技术的失传风险。有识于此,本文将专利看做政府向创新者提供的一种机密交换契约,并借此论证了引入“事后”专利保护的合理性:人们为了要获得排他性的专利保护,就必须将其私有知识公开披露,而这消除了技术失传风险。但只有当专利利润高于商业机密利润时人们才会申请专利,故专利保护会导致更大的垄断扭曲。社会最优专利期限就是在机密失传风险和垄断定价扭曲之间权衡的结果,只要存在技术失传风险,事后最优专利期限就必须是正的。

关键词  机密,专利,泄密,失传

全文下载

 

公司治理与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郭桂霞  巫和懋*

摘  要  与银行等债权融资方式相比,风险投资等股权资金提供者更偏好于直接参与公司治理,并且更多地集中在风险较高的高新技术产业。本文从债权和股权资金提供者收益结构的差异出发对这些现象提出理论分析:第一,债权资金提供者希望降低项目收益低于偿债水平的概率,故偏好以监督方式间接参与公司治理;第二,由于高于债务偿还水平的项目收益并不能为债权资金提供者获得,故其参与公司治理的强度低于股权资金提供者;第三,预期到资金提供者的最优公司治理方式和强度后,中小企业应该为风险较大的项目寻求股权融资,为风险较小的项目选择债权融资,以求企业期望价值的最大化。这个理论框架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如何加强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

关键词  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公司治理

全文下载

 

服务贸易出口、知识产权保护与经济增长

唐保庆  黄繁华  杨继军*

摘  要  本文首先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视角从理论上研究了服务贸易出口驱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机理,并且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了服务业出口部门对其他部门所产生的外部经济溢出效应以及由此分解而来的要素配置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随后基于90个国家1998—2007年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表明:(1) 技术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出口部门比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出口部门更加能够通过要素配置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来促进经济增长;(2) 相比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出口部门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易于强化技术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出口部门的要素配置效应,但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够完善,这些国家服务贸易出口的要素配置效应未能得到强化;(3) 不管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知识产权保护均强化了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出口部门的技术溢出效应。

关键词  服务贸易出口,知识产权保护,要素配置效应,技术溢出效应,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对外经济开放、区域市场整合与全要素生产率

毛其淋  盛  斌*

摘  要  本文在新增长理论的框架下,构建了一个对外经济开放和区域市场整合内生化全要素生产率的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中国1985—2008年的省际面板数据,采用工具变量两阶段最小二乘法(2SLS)实证检验了对外经济开放和区域市场整合对省际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外经济开放和区域市场整合对中国省际全要素生产率都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效应,而且二者存在替代关系。进一步的分析指出,在对外经济开放水平较高的沿海地区,区域市场整合对省际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应较低,而在内陆地区则恰好相反。本文为理解中国省际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提升地区技术水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  经济开放,区域市场整合,全要素生产率,两阶段最小二乘法,系统GMM

全文下载

 

企业出口前研发投入、出口及生产率进步

——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

戴  觅  余淼杰*

摘  要  出口会导致企业生产率提高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出口的生产率效应?本文采用2001—2007年中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调查数据估计了出口的即期和长期生产率效应。我们认为企业出口之前的研发投入可以通过增加企业的吸收能力来提高出口的生产率效应。通过采用倾向得分匹配的计量方法,我们发现:(1) 平均看来,对于首次出口的企业,其出口当年企业生产率有2%的提升,然而在出口之后的几年中这种提升效应均不显著。(2) 对于有出口前研发投入的企业,出口对生产率存在着持续且幅度较大的提升作用;但对于没有出口前研发投入的企业,出口对生产率没有显著的提升效应或提升效应短且较弱。(3) 出口对生产率的提升效应随企业从事出口前研发年数的增加而提高。

关键词  出口,全要素生产率(TFP),出口前研发投入

全文下载

 

融资约束限制中国企业出口参与吗?

孙灵燕  李荣林*

摘  要  中国贸易增长模式的转变有赖于企业出口的扩展边际,而企业的出口参与行为取决于异质性。本文基于新新贸易理论,运用世界银行投资环境调查数据,使用probit模型重点考察了企业融资约束异质性对中国企业出口可能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外源融资约束是限制企业出口参与的重要因素。进一步,本文发现企业出口参与对外源融资约束的依赖程度因所有制不同存在差异。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外源融资约束对出口参与的影响不显著;而民营企业外源融资约束对其出口参与起到显著的作用。另外,区分出口企业类型的检验结果显示,外源融资约束限制了企业的初始出口,而对于保持出口商地位的作用并不明显。

关键词  异质性,融资约束,出口参与

全文下载

 

效率提高、产出增长与能源消耗

——基于工业行业的比较分析

孙广生  向  涛  黄  祎  杨先明*

摘  要  本文首先对工业行业的资本存量进行详细核算,利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计算出各行业的技术效率值。其次,建立行业能源消耗、产出、技术效率之间关系的面板计量模型,采用似不相关回归方法进行参数估计,分析了产出增长与效率提高对不同行业能源消耗的影响,以及行业内部各个影响因素对能源消耗标准差的影响。同时,利用四分图法将不同水平的产出、能源消耗分别与不同水平的能源消耗产出弹性、技术效率弹性相组合,进一步就如何将产业发展与节能减排规划进行有机协调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能源消耗,技术效率,行业增长

全文下载

 

农户土地租赁行为及其福利效果

李庆海  李  锐  王兆华*

摘  要  本文根据2003—2009年817个样本农户的微观面板数据,首先运用Biprobit模型,识别出了农户租入和租出土地决策的影响因素,解决了以往文献所忽视的内生性问题和“遗漏问题”;然后运用多重内生处理效应模型估计了土地租赁的福利影响,解决了不可观测的变量所导致的自选择性问题,结论表明只要是在自愿基础上所进行的租赁,无论是租出土地还是租入土地,都会增加农户效用,提高农户福利水平。

关键词  土地租赁,福利效果,面板数据

全文下载

 

中国城镇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

杨  娟  Sylvie Démurger  李  实*

摘  要  本文利用最新发布的CHIP-2007和CHIP-2002分析了2002年到2007年中国城镇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我们发现这段时期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收入差距正在减小,且这种收敛的趋势更有利于非国有企业职工,这与1995年到2002年的变化趋势形成鲜明对比。当我们分解收入差距时,发现个体的特征或能力的差别对于解释收入差距的重要性在显著提高。此外,市场分割对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仍然存在,特别对于高收入群体,但有逐步缩小的趋势。

关键词  劳动力市场分割, 收入差距, 所有制

全文下载

 

贸易开放对城镇居民收入及分配的影响

李  磊  刘  斌  胡  博  谢  璐*

摘  要  本文运用2002年中国家庭住户收入调查数据,检验了贸易开放对收入水平和收入分配的影响。研究发现贸易开放对收入水平具有显著并稳健的正向效应。本文进一步验证了贸易开放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贸易开放对高技能劳动力的影响大于对低技能劳动力的影响;贸易开放对外资企业职工收入的影响大于对其他企业类型职工收入的影响;贸易开放对资本报酬者的影响大于对劳动报酬者的影响。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国内的收入不平等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开放程度不均衡,一些地区和居民被排除在开放利益之外造成的。

关键词  贸易开放,居民收入,收入分配

全文下载

 

不确定性下农村家庭食品消费的“习惯形成”检验

贾  男  张亮亮  甘  犁*

摘  要  本文利用“习惯形成”(habit formation)假说来研究中国家庭食品消费行为的特征,并首次利用1989—2006年农村家庭微观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从而试图给出近年来农村居民储蓄率持续偏高、消费倾向持续偏低的一种新解释。对动态面板模型的系统广义矩估计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家庭的食品消费有显著的习惯形成效应,这一效应即使在考虑了家庭的“预防性动机”之后仍然是稳健的,并且它对消费的边际影响比预防性动机更为重要。但是本文估计出的“习惯形成”参数比用总量数据得到的习惯形成参数要小。

关键词  不确定性, 习惯形成, 系统广义矩估计

全文下载

 

消费理性成瘾、公共健康与政府行为

——基于消费者对碳酸饮料过度消费行为的案例研究

刘晓鸥  孙圣民*

摘  要  本文以碳酸饮料为例,从健康经济学的角度探究消费者过度消费不健康食品的经济学成因。本文发现,消费者对不健康食品的过度消费,是由于其消费行为所具有的理性成瘾特性决定的。这种特性导致了消费者对不健康食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过低。市场无法通过自身的价格机制,将此类产品的消费量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即此类商品的消费市场中存在着市场失灵现象。政府应该对不健康食品的消费市场进行积极地干预,以纠正市场失灵。

关键词  理性成瘾,公共健康,时变参数模型

全文下载